雲南極淺層地震391死
6.5級逾1800傷 12萬屋倒塌受損

[2014.08.04] 發表
重災區:雲南魯甸6.5級地震震央龍頭山鎮受災嚴重,老舊房屋紛紛倒塌,部分更被夷為平地。(中新社)
抱屍:一名男童在地震中遇難,家人抱屍悲痛欲絕。(法新社)
搶救:趕到震央的武警雲南總隊昭通支隊官兵,從災區運出傷員。(新華社)
雲南地震震央位置圖

天災人禍接連蹂躪神州大地,雲南昭通市魯甸縣昨發生6.5級地震,死亡人數截至周一中午增至391人,超過1800人受傷,98多萬人受災,逾12萬間房屋倒塌或嚴重損毀。地震發生後,共發生至少411次餘震。由於震源深度很淺,離地面只有12公里,故破壞力巨大,震央地區幾乎夷為平地,災區還有山泥傾瀉,滾石令道路中斷,救援困難,駐當地解放軍已出動救援。地震專家指出,今次是18年來雲南震級最高的一次地震。相關新聞刊A2、19版

據昆明市委宣傳部官方微博「昆宣發布」中午發布的消息,魯甸6.5級地震的遇難人數增至391人。救援現場醫護人員表示,大部分傷者已轉移至安全地方,只剩少部分傷者在地震震中,將很快運撤離地震震中。

昭通市政府周一上午舉行首次發布會,指地震已造成21萬戶共98多萬人受災,房屋損毀嚴重,有4.2萬間房屋倒塌,近8萬間房屋損毀嚴重,近3萬人緊急疏散。魯甸縣6.5級地震,不斷有餘震,截至周一上午8時,魯甸共錄得411次餘震,有9次達到3至4級。

截至周一上午11時,公安消防總隊調動近千官兵、逾140架消防車、17隻搜救犬到魯甸地震救援,共搜救出66人,其中30人生還,疏散1300多人。

毗鄰震中的巧家縣包穀?、老店、新店、小河等鄉鎮不同程度受災嚴重。地震導致巧家縣66人遇難,1200多名官兵趕赴救援。當地已緊急疏散6500多人,200多名傷者接受救治。昭巧二級公路巧家到包穀?段、魯鉛公路、哨茂公路已經搶通;54個供電台區恢復供電。

雲南會澤縣已知有12人死、98人傷,1269間房屋倒塌、近1.4萬間受損。

中國地震局周一上午將雲南魯甸6.5級地震應急響應提升為I級響應。由於地震中傷者眾多,昭通市血庫告急,呼籲民眾捐血。

據中國地震台網測定,昨午4時30分,昭通市魯甸縣附近發生地震,震央位於魯甸縣西南23公里龍頭山鎮,昆明、昭通等多地震感強烈。有網民稱在昆明、四川宜賓、重慶震感強烈,搖晃持續近30秒。大批民眾跑到街上躲避,魯甸縣城通訊中斷。有昭通市民眾稱,地震發生時開車感到明顯晃動,像「開船一樣」。

正在震央龍頭山鎮的魯甸縣委辦公室主任晏正權說,從沙壩村到龍頭山集鎮7.5公里的距離,交通癱瘓,五六百間房屋倒塌,一所中學及衛生院、派出所都成為廢墟。鎮長陳國勇稱,當地災情極其嚴重,鎮上的老房子幾乎夷為平地。

滾石塞救援路 部分地區落雹

雲南省消防總隊表示,魯甸縣城通往龍頭山鎮的道路已因山泥傾瀉中斷,當地搶險人員路上不時看到有山體垮塌。有魯甸縣城民眾稱,震後縣城街道上隨處可見有人接電話在哭,訴說親人被埋或房屋倒塌。進縣城的路塌方,河流被截斷,水位在上升,部分地方下冰雹或暴雨。魯甸樂紅鄉更出現一個堰塞湖。

國家減災委、民政部根據總理李克強批示,緊急啟動國家救災應急響應,國家減災委秘書長、民政部副部長姜力率領8個部門組成的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聯合工作組,趕赴災區查看災情及協助指導開展抗震救災工作。

更多要聞一
人口密集屋難抗震 專家料損失極嚴重
【明報專訊】中國地震局預測諮詢委員會副主任汪成民對本報表示,本次地震震源深度很淺,離地面只有12公里,屬淺源地震,且因震源淺,受地震影響的地... 詳情
路崎嶇 紅會救援員徒步多時抵災區
雲南昭通市魯甸縣6.5級地震,香港紅十字會派出一名人員,早上由成都抵達昆明,他會先了解現場情況,再決定是否進入災區,匯合凌晨抵達魯甸縣的中國... 詳情
李文珊揚威英聯邦運動會 為加國奪羽球女單首金
【明報專訊】居於萬錦市的22歲香港移民李文珊(Michelle Li)﹐昨天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英聯邦運動會中﹐為加拿大奪得於該運動會中有... 詳情
英聯邦運動會乒球報捷 張墨羅安麒奪女雙銅牌
【明報專訊】代表加拿大乒乓球國家隊出戰第20屆英聯邦運動會的兩名華裔女子選手,在0:2落後兩局的情況下,連追3局﹐戰勝東道主英國奪得銅牌,為... 詳情
紀念省督閃高反奴隸法 多市公民日叫「閃高日」
【明報專訊】每年8月的第一個星期一是很多加拿大人的假期,但在全國不同的地區卻對此假期都有不同的叫法。 在多倫多,為了紀念上加拿大(現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