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傳訊中油主管
黑金組查違法失職

[2014.08.07] 發表

據《中國時報》報道,高雄地檢署偵辦高雄大氣爆案,6日以證人身分再約談中油王姓經理以及受委託替中油做管線陰極防蝕檢測的岳軒公司郭姓負責人與金茂企業王姓經理等3人,訊問後皆請回。但檢方已分他案,由黑金組就違法失職部分清查。

雄檢透露,對於地下管線維護,中油在2012、2013年委託岳軒,今年交給金茂,依業界慣例,會從檢測孔進行陰極防蝕檢測,平均3個月1次,1次1至2公里,從電位的高低,可以研判管線是否腐蝕或包覆被破壞。

據了解,中油另依美國石油協會標準,每3至5年會進行緊密電位測試,每3至5公尺為單位檢測管線,平均每公里要花8至10萬元。另外還派人每天依管線路徑目視巡查,檢測表包括樹木有沒有枯、有沒有聞到異味等,1天要花5小時。

金茂強調只為中油做「零星維護」

雖然金茂曾發出聲明,強調只是為中油地下管線的陰極防蝕做「零星維護」工作,但是因當初中油在埋管時,3根4、6、8吋的管線是一起做,檢測孔也是共用,到底檢測有沒有確實?中油與榮化算不算有委託關係?都要調查。

「八一」氣爆發生迄今,雄檢已經定調不單只是管線漏氣的單一問題,管線為什麼會在箱涵,導致受潮、侵蝕,致生破裂,維修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都沒有發現?當天處理的消防、環保局做法有無失職,檢方已另分他案調查。

更多中國新聞
據中央社報道,高雄氣爆事件後,遭高雄市政府環保局點名禍首的李長榮化工7日股價開盤持續跳空跌停至17.45元(新台幣.下同),已連5個交易... 詳情
馬:傷痛要過去
高雄發生重大氣爆事件,造成嚴重傷亡慘劇,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6日在中常會發表「國殤談話」。他向全體民眾喊話,期勉「再大的風雨終究會平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