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民遭雷擊 夫死妻電暈
專家:雷暴警告下勿出海

[2014.08.08] 發表
漁民遭雷電劈中昏迷墮海,送院時胸口放上「Lucas 2胸腔按壓系統」,自動為他施行心外壓,但他搶救後不治身亡。 (蔡方山攝)
死者妻子在雷擊後曾休克昏迷,醒來後陪同昏迷的丈夫送院,其間傷心痛哭。(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天文台昨清晨發出雷暴警告,西貢海面發生漁民被雷電劈死慘劇。事發時一對漁民夫婦於雷電交加中在西貢火石洲海面捕魚,結果同遭雷電劈中,妻子昏迷丈夫墮海,巡經的水警輪把男漁民救起,他送院搶救後不治,妻子則無大礙。專家強調,閃電在空曠地方去向難測,在雷暴警告生效期間,漁民不宜出海。

死者郭好仔(59歲),據悉其背部有燒焦痕[,疑被雷電擊中後昏迷,倒下時墮海,被救起時已無知覺,由水警輪送往西貢水警基地,隨即由救護車送院搶救,但未能挽回一命。同船的妻子一度休克,其後轉醒,陪同丈夫送院時情緒激動。死者的子女陸續趕抵醫院,獲悉噩耗後十分傷心,一度有親友跪地痛哭,場面哀傷。

失家庭支柱 生活堪虞

死者的兄長郭初五表示,他們是漁民世家,4兄弟繼承父親留下的魚排,以捕魚維生,今次出事的弟弟排行最小,卻最勤力,出海數十年,與妻子育有4名子女,現居尚德h,近年兩名子女已成家,夫婦二人與另外兩女同住,生活開支主要靠出海捕魚掙取。

按漁民習俗外海撤骨灰

郭初五續說,弟弟捕魚後會到西貢碼頭販賣漁獲,有時一天收入逾千元,但亦可能「食白果」,連油錢都蝕掉。弟弟生前月入約萬多元,但漁船油費、維修費已佔去6000至7000元,收入僅夠餬口,如今一家失去支柱,景G堪憂。他表示,會按照漁民習俗把弟弟火化,骨灰將撒往西貢外海。

事發昨清晨6時許,現場消息稱,郭與妻子駕駛無頂篷舢舨,與黎姓女漁民一起前往西貢以南海域捕魚,駛至火石洲對開時,郭正拉起水中魚網,突然有雷電擊落,船身猛晃後強電流經濕漉漉的魚網傳至郭的身體,郭觸電後失去知覺墮海,其妻當場昏倒,船上黎婦上前喊醒郭妻,並開啟舢舨的求救信號。適逢水警輪巡經,發現郭在水中載浮載沉,隨即把他救起,但送院前證實死亡。

事發時天文台正發出雷暴警告,香港工程師學會電機分部前主席鍾福緯指出,在空曠地方如海面、大草坪、機場跑道等,雷電所擊落位置無法預測,建議漁民若見風雲色變,或天文台發出雷暴警告,便不宜出海,情G就如雷暴期間不應進行水上活動一樣。若出海後天色驟變,漁民應盡早返岸,或尋找較大船舶並進入船艙暫避。有本地資深漁民指出,為了生計,除非颳起大風大浪影響航行,漁民即使遇上大雨或雷暴警告,一般會繼續出海,若見雷聲接近甚至連連閃電,一般都會折返暫避,確保安全。

更多港聞
中藥展推銷「紅光」抗感冒  缺研究證明惹質疑
【明報專訊】貿發局及現代化中醫藥國際協會將於下周舉行中醫藥展,貿發局昨舉行記者會,有參展商介紹「便攜式針灸儀器」,聲稱儀器利用一閃一閃的「普... 詳情
阿根廷訪港表演賽  門票1800元破紀錄
【明報專訊】擁有球王美斯壓陣的應屆世界盃亞軍阿根廷將於10月14日訪港,香港足總昨公布票價,分為1800、1300、850、590及490元... 詳情
【明報專訊】大學聯招今日放榜。去年收生45%為非聯招生的中大醫學院,今年將可參加面試的門檻,由去年文憑試考獲最佳7科40分,調高至今年7科4... 詳情
12名7優狀元 港大獨攬9人
【明報專訊】各間大學昨率先公布取錄尖子結果,香港大學今年成為「搶」狀元的大贏家。12名7優狀元中,港大獨攬9人(佔75%),當中5人入讀醫學... 詳情
【明報專訊】上月21日遭父親從香港帶到新加坡遺棄的11歲智障聾啞男童陽仔,在當地逗留17天後,前日深夜由本港社署及警方派員接返,昨凌晨順利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