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女坐困酒吧 3人助踏律師路
兼3份工誤學業 老師代找「筍工」留學費

[2014.08.09] 發表
來自基層的女生曾書娟,幸遇三名恩人幫助,令她可到英國名大學讀法律碩士。書娟現已畢業回港成為見習律師,明言未來會效法恩人,關顧有需要的人。(葉家豪攝)
曾書娟(後排左一)在英國留學期間參與Innocent Project,替終審裁決仍敗訴、但堅稱無辜的人翻案,圖為她和中心創辦人(右一)和負責人(後排左二)、職員及其他攻讀法律的學生義工合照。(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來自基層的女生曾書娟,15歲起打工幫補家計,高考後入讀樹仁大學的法律與商業學系,得打3份工維生,每天在酒吧「打雜」至清晨5時,還被客人非禮。

大學老師憐惜,安排她為一名大律師朋友當助理,讓她兼職之餘可專心讀書,她亦不負所望考入英國名大學讀法律碩士,並得到律師會前會長資助留學費。現已畢業回港的書娟,將成為見習律師,明言未來會效法恩人,日後關顧有需要的人。

15歲打工補家計 家人逼讀商

曾書娟(Jevon)自小家貧,住狹小唐樓,SARS那年父親的小店結業,淪為負資產,她到15歲合法打工年齡就得急急找兼職幫補家計。原本在名校考全班首5名的她,因打工疏於讀書,又選讀了沒興趣的理科,結果會考僅得15分,高考後考入聯招首志願理大紡織及製衣學系,但父母卻要求她改讀「錢途」較好的商科,否則不供她讀書,Jevon說當時「好嬲、好hurt(受傷害)」,但只能遵從,最後發現樹仁有商業與法律科,燃點起她因高考成績不佳而熄滅的律師夢。

借20萬讀樹仁 酒吧打雜遇非禮

Jevon入讀該系後,向政府借了20萬交學費,得打3份工掙生活費,曾在酒吧做侍應和打掃等。老闆待她如親人,讓她上班時鉦腄A每見醉酒客人及全^男客都叫她避開,但還是有客人藉黑非禮,那次她為免令老闆添麻煩,只敢獨個走進廁所,邊哭邊問:「到底個天想我點?」當天她擦乾淚便重投工作,但今天說起,仍是百般滋味在心頭,掉下兩滴淚。

樹仁系主任助尋大狀助理職

那時她月掙6000元,但要買法律書及幫補家用,雖常常麵包當午餐,仍窮得很,一次身上僅剩5元,沒錢搭車上學,只得苦候好友放學後借錢接濟。為抓緊時間,她邊工作邊思考如何做功課,但每天清晨5時才離開酒吧,小睡一會又得上學,總邊聽課邊打瞌睡,一年級積點(GPA,滿分為4)僅僅超過3。

時任該系副教授、現任系主任趙文宗得悉後,逼她離開酒吧,並為她四出向律師「?」工作,終打動一名現擔任政府高官的大律師,以月薪5000元聘請Jevon找案例。Jevon笑言,那職位是無中生有,「他兩小時就可做完的工作,教我做已教了一小時」。

律師會前會長資助60萬赴英升學

獲得新工作後,Jevon專心苦讀,畢業時GPAC升至3.975,考全班第一。她想學好英文,毅然報讀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法律碩士課程,並得到趙文宗協助,獲律師會前會長葉禮德資助60萬元的兩年留學開支。

Jevon在英國學成歸來,現已躋身國際律師行實習,獲公司代支付法學專業證書(PCLL)課程學費,之後會獲聘為見習律師。Jevon感激趙文宗、聘請她任助理的大律師及葉禮德三人,三人皆不約而同向她說,「不用多謝我,我不是白白幫妳,你將來賺到錢時要幫下一個人」,她銘記於心,「要學他們,再忙也關顧有需要的人」。

銘記恩人語:賺到錢要幫下一個人

回望當年爸媽逼她讀商科賺錢,Jevon說,體會打工辛酸後,如今半點也不生氣,只希望一向刻苦勤力的父母不用再每天工作12小時,「希望他們快點退休,我可以帶他們去旅行」。

明報記者 蔡瑤

更多港聞
台灣?房火 港生折返尋同學喪命
【明報專訊】台灣昨日發生9天內第2宗港人喪命事件。繼香港女教師上月31日踏單車魂斷台東後,在台灣淡江大學修讀土木工程的19歲香港青年倫啟瀚(... 詳情
【明報專訊】「以前住在這堙A房間多是隔的亂七八糟,失火時真的很難跑。」台灣新北市淡水區水源街巧克力社區一幢大樓發生火警,釀成1死2傷,當地網... 詳情
港鐵站售賣機 保健食品過期
【明報專訊】銷售膳食保健品的21st Century Healthcare公司,在香港9個港鐵站及4個商場設有自動售賣機,有讀者近日發現上水... 詳情
300億淨化海港尾期工程擱置
【明報專訊】政府為令維港由「臭港」變回可暢泳的潔淨海港,早年斥逾百億元完成兩階段淨化海港計劃工程,維港渡海泳亦已復辦。原來環保署還餘下最後一... 詳情
維港4區尋污染源頭
【明報專訊】隨蚨港兩岸新海濱長廊的發展,市民前往海濱較以往方便,環保署將委託顧問,將西九龍、九龍東、中環新海濱,以及灣仔/銅鑼灣定為4個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