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日起一連3日 觀流星雨凌晨4?5時最佳

[2014.08.09] 發表
往年8月流星雨的天文美景。

【明報專訊】8月流星雨(又稱英仙座流星雨)將於下周一至下周三最為活躍﹐有天體攝影愛好者提醒﹐市民即是未備有觀星儀器﹐仍不妨「坐定定」﹐抬頭望向北面或東北面的天空﹐亦可能憑肉眼看到一至兩顆流星。

看流星的最佳時間是黎明前1?2個小時﹐即清晨4?5時左右。若市民不慣早起﹐在晚間亦不妨抬頭望望星空﹐可能有意外收穫。

8月流星雨(Perseid)與雙子座流星雨?天龍座流星雨並列為年度3大流星雨﹐分別在每年1月?8月及12月出現。8月流星雨通常在每年的7月下旬至8月下旬出現﹐8月11至13日期間最為活躍。高峰期每小時的流星可多達120顆﹐流星所製造出來的火球亦特別明亮。不過﹐有指今年的8月流星雨適逢遇上超級月亮﹐故可能令流星雨略為失色。

但業餘天體攝影家埃文斯(Adam Evans)則認為﹐市民先不必擔心超級月亮的問題。在滑鐵盧大學修讀地理?地理資訊科學及地球數學的埃文斯表示﹐一般市民即使沒備有觀星儀﹐一樣可以看見流星﹐甚至可以拍攝到流星雨的照片。

他提議﹐在下周一至周三的零晨4?5時是最佳觀賞流星的時機﹐如市民無法早起﹐不妨在晚間抬頭望上夜空。市民若想在欣賞流星雨時﹐有儀器輔助﹐不妨以較廉價的雙筒望遠鏡代替貴價的天文望遠鏡﹔想拍照的話﹐一般人只要使用一個質素好的單鏡反光機﹐再加上一個長鏡及腳架﹐亦能拍到流星雨。

埃文斯平日亦會在皇家安大略博物館任兼職﹐教導小朋友認識星體﹐有時更會到學校或社區中心任義工﹐與其他人分享觀星的樂趣。

他解釋﹐每當抬頭望向星空﹐感受到無窮無盡的宇宙時﹐更覺得人類的渺小﹐這時刻都提醒他自己要經常保持謙遜及對事物的好奇。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