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3度空襲伊斯蘭國極端分子
空襲行動未設時限

[2014.08.09] 發表
美軍在波斯灣地區執行任務的「喬治?布殊」號航母上,地勤人員8月1日指揮一架F-18戰鬥機起飛。(法新社)
伊拉克庫爾德族「敢死軍」成員周三在尼尼微省(Nineveh)調動部署,準備抗擊ISIS武裝分子。

美軍首度對伊拉克北部伊斯蘭國極端分子發動首波空襲行動數小時後,再度出動無人攻擊機,以地獄火導彈襲擊武裝分子陣地,美軍攻擊行動集中在美國設有領事館的埃爾比勒附近。美軍周五3度空襲伊拉克北部,據報殺死45名遜尼派武裝分子,另有60人受傷。

美國官員透露,美軍約在5個小時內,先後3輪派出多架F/A-18大黃蜂戰機和無人機,空襲遜尼派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在伊拉克北部的多個目標,包括車隊和迫擊炮裝備,成功消滅武裝分子的陣地。

美國防部發言人在聲明中表示,首輪空襲過後,第2輪空襲發生在美東時間周五上午10時左右,美軍使用無人機對一處武裝人員的據點發動襲擊,部分武裝人員逃出據點。待他們重新回到據點後,無人機再次進行空襲,並成功清剿了剩餘武裝人員。約1個小時後,4架F/A-18戰鬥機對IS的車隊和據點進行了空襲,共摧毀7輛汽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援引伊拉克國家媒體中心報道稱,伊拉克北部城鎮辛賈爾鎮(Sinjar)遭空襲,45名極端組織IS成員被殺,並導致60人受傷。

美續空投食物飲用水

五角大樓指出,除軍事行動外,還同步對受困於山區少數宗教族裔伊拉克平民,進行多次糧食空投任務。美國國防部周五表示,與伊拉克政府協調後,美國軍機周五晚派出C-17及 C-130運輸機,分從多個伊拉克基地出發,在F-18戰機護航下,向伊拉克北部民眾空投食72批人道物資,包括足夠3.6餐的食物及6822加崙飲用水。

英國周五緊急開會商討伊拉克局勢,國防部大臣法倫(Michael Fallon)表示,英方決定協助美國進行人道救援。英軍即將在伊拉克空投食品,救助被IS武裝組織困在山中的難民。

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表示,總統奧巴馬並未對空襲提出具體的結束時間,何時結束將視情況而定,並強調美軍介入曠日持久的軍事衝突未列入議程。但他同時指出,美軍的參與是「有限的」,與此前的伊拉克戰爭完全不同。美國議員歡迎奧巴馬空襲伊拉克武裝分子的決定,但部分人質疑華府有否長遠策略。  

迄今為止,美國盟國只限於口頭上支持伊拉克政府,並未採取任何行動。白宮發聲明指,美國不會參與任何地面軍事行動,又指美國副總統拜登已致電伊拉克總統,討論美軍的空襲行動,並促巴格達方面盡快成立由各族組成的「融合政府」。

中國外交部支持打擊恐怖主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8日下午就奧巴馬授權美軍對伊拉克極端武裝發動空襲一事接受英文《中國日報》採訪時表示,中方支持伊拉克為維護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和打擊恐怖主義所作努力,對在尊重伊拉克主權前提下一切有利於維護伊拉克安全穩定的行動持開放態度,希望伊拉克早日恢復穩定和正常秩序。目前仍有1000餘中國人在伊拉克 安全狀況總體穩定。

英美航空公司暫停飛越伊拉克

另外,因應美國空襲伊拉克北部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禁止美國航空公司和其他商業飛機飛越伊拉克上空,英國航空公司也暫停飛越伊拉克,土耳其航空則暫停飛越伊拉克北部埃爾比勒。

更多國際要聞
日右翼氣燄盛 良心傳媒捱打
日本自由派報章《朝日新聞》1980年代起發表多篇「慰安婦」報道,被指曾引用可疑證言,飽受右翼政治勢力攻擊。《朝日》公開檢討相關報道,撤去引用... 詳情
爭議證言無阻聯國判定日罪行
迫使《朝日新聞》承認報道有誤的吉田清治證言,在日本早已引起爭議。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在1996年發表了一份詳細的「慰安婦」調查報告,便引述日本學... 詳情
韓學者稱《西遊記》起源於韓國
【綜合報道】眾所周知,《西遊記》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原作者為吳承恩。但韓國某些學者依然對中國經典文學的「起源」問題產生懷疑。日本媒體8日報道... 詳情
法老鴇:甘迺迪召妓 要像積琪蓮
【綜合報道】法國最出名的高級應召女郎俱樂部老鴇克勞德(Madame Claude)最近在《浮華世界》雜誌撰文,大爆自己的A咖客人名單,其中包... 詳情
瑞典政治新星 自認密特朗私生子
【綜合報道】瑞典政壇新秀拉文?弗斯內(Hravn Forsne,圖)8日坦承,自己是法國前總統密特朗的私生子,乃母克莉絲汀娜?弗斯內(Ch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