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組:不幻想「倒林」通過 只盼會長慎言
律師會周四表決不信任動議

[2014.08.11] 發表
吳少雲(左起)、任建峰、蔡家玲發動不信任動議,任建峰嘆說,兩個月來猶如跑「馬拉松」,只望周四之後可以有更多時間陪伴妻兒,不過其餘兩女將就獨立得多,吳少雲笑言,丈夫閱報後才得知她加入「反動行列」,戲言怕被「跟蹤」;蔡家玲則稱,丈夫、港大法律系前院長陳文敏沒有過問她的行動。(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律師會將於周四舉行特別會員大會,表決對會長林新強的不信任動議。發起聯署啟動「倒林」動議的核心「三人組」任建峰、蔡家玲、吳少雲,自認「以卵擊石的三傻」,強調動議非要騎劫律師會,也不是要「拉任何人下馬」,只冀會長慎言及堅守律師會政治中立、捍衛司法獨立。「三傻」稱不會天真幻想議案能通過,「但若對方要動員這樣的力量(中聯辦)去對付我們三個傻瓜,其實我們已贏了」。

3天獲逾200會員聯署支持

林新強6月就國務院一國兩制白皮書表態,認為白皮書內容毋損司法獨立及一國兩制,林其後於電台節目再拋出共產黨「很偉大」的言論,在律師會內引起不少迴響。任建峰等隨即發起聯署,要求召開特別會員大會,由起草至遞交信件,3天收集到200多名會員聯署支持,較召開會議要求高4倍,而較不活躍的金融界、投資銀行律師亦相繼響應,叫他們始料不及。

吳少雲:中聯辦出手對付 我們已贏了

不過,更叫他們感意外的事發生。「兩個月前沒想過這些事也要中聯辦幫手」,蔡家玲說,沒想過律師會「一樁小事」也會變得政治化,她說自己是憑良心做事,沒感到政治壓力,不過有不少同業向她說,收到自稱中聯辦官員電話,了解其投票取向。

吳少雲稱,對不信任林新強的議案獲通過不感樂觀,自嘲三人只是以卵擊石的「三傻」,「但若對方要動員這樣的力量去對付我們三個傻瓜,其實我們已贏了」。

蔡家玲促取消「授權票」制度

律師會上次啟動特別會員大會要數到2004年,當時因不滿理事處理專業彌償基金不善,要求罷免時任會長葉成慶和4名理事會成員,議案最終被否決。10年後,周四再有特別大會向會長提出不信任動議,蔡家玲說,過往律師會動議中,沒有一次的結果不是受「授權票」左右。她稱「今次是大是大非問題」,呼籲會員踴躍投票,又指長遠來說,他們希望可以引入「郵寄投票」,取消「授權票」制度,以體現保密投票的精神。蔡表示,近10年來,不少專業團體亦已取消「授權票」,但事涉修改會章,要達至改革仍有漫漫長路。

發起聯署至今快兩個月,林新強上周發表公開信回應,稱若神仙讓他再說一次,他會說得更好。蔡家玲同樣回應說﹕「讓我再做一次也是這樣做,因這個時空是要做這些事。」這三個「傻瓜」打趣,自己「無事找來搞,但唔搞唔得」,雖然不信任動議周四才開始,但已有不少會員向他們查詢後續行動。任建峰形容,這兩個月猶如在跑馬拉松,笑言周四之後要先休息,至於後續如何,容後再議。

明報記者 梁卓怡

更多港聞
嘉美雞農場 再死700雞
【明報專訊】漁護署前晚公布元朗新田麒麟山附近雞場有逾千雞死亡,嘉美雞昨承認,涉事雞場屬嘉美雞農場,死雞數目由早前公布的1300隻,至昨日增加... 詳情
民主黨:一定不會「袋住先」
【明報專訊】民主黨昨舉行集思會討論近日政改形勢,主席劉慧卿表明「民主黨一定不會袋住先」,重申他們要求符合國際標準、無篩選的真普選。對於有民主... 詳情
【明報專訊】部分資深民主黨人參加跨黨的聯署行動,促各方政治對話。聯署者之一、民主黨羅致光昨指出,如果人大常委議決的方案符合基本法和人權法,及... 詳情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將於8月底公布政改框架,而建制派及民主派的中間路線人士近日發聲,希望人大能設寬鬆的框架,讓各方能有空間務實對話。政壇消... 詳情
自由市場香港 吸引競委會候任CEO
【明報專訊】香港競爭事務委員會(競委會)行政總裁(CEO)一職,將由擁有30年競爭法相關經驗的加拿大華裔律師Stanley Wong出任。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