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重建家園查明真相預防重演
高雄氣爆11天再晤傳媒

[2014.08.11] 發表
馬英九。(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高雄氣爆事件發生11天,馬英九11日上午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馬表示,當救災告一段落之後,未來要做的有3件事:重建家園、查明真相、預防重演。這是馬英九針對氣爆事件第二次召開記者會。

在重建家園部分,馬表示,中央將與高雄通力合作,幫助災民走出傷痛,重建家園,恢復正常生活。他說,上周五,行政院與高雄市政府也已經商定經費分擔的原則,高雄市政府先出災害準備金3億元,其餘十多億不足部分,由中央政府全數補足。

為查明事件真相,馬籲請檢察機關盡速查明真相,釐清責任,給所有罹難者、受傷者、家屬以及全體民眾完整、清楚的交代。

至於預防重演,馬表示,全台各縣市政府都要以高雄氣爆事件為警惕,全面檢討轄區內的工業管線埋設,這是涉及人命的業務,絕對不能敷衍怠惰,不要放過任何一個細節。中央相關部會也要協助縣市政府,完成這項工作,以保障人民身命財產安全。

在花費約3分鐘談論救災後,馬隨即話鋒一轉,將談話拉到自由經濟貿易議題,稱全球經濟流向中國是不可避免的現象,呼籲在野黨停止政治惡鬥,不要再暴力杯葛立法院,應該朝野一心,盡力推動貿易自由化。

馬英九以華爾街日報批評「台灣自甘墮落」的社論作為引言,稱對方明確點出台灣自我孤立的社會氛圍,話雖然雖得很重,令人聽來刺耳,但也一針見血。

馬英九指出,過去政府已多次談過自由經濟,但就是有人要說是「危險聳聽、恐嚇人民」,台灣推動貿易自由化、開放市場是大勢所趨,且在中國成為全球工業鏈不可分割的重心情況下,目前台灣已經無法迴避與中國的經貿議題。

馬英九呼籲,朝野必須合作,用理性態度面對區域經貿整合和全球貿易自由化的議題,並且要停止政治惡鬥,盡速處理高雄救災的同時,更要放眼未來。馬強調,在野黨不該再暴力杯葛,因此輸了台灣,因為台灣是我們唯一的家園,向前邁進也是唯一的選擇。

更多中國新聞
氣爆引政壇地震
【明報專訊】高雄氣爆引發台灣政壇地震,經濟部長張家祝請辭,行政院長江宜樺連日挽留未果,10日批准,並宣布由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接替部長職務。高雄... 詳情
【明報專訊】將接任經濟部長的杜紫軍11日說,將持續推動產業結構轉型,提高附加價值,對外致力於經貿談判,為廠商在國際上取得公平競爭機會,將可為... 詳情
王丹返台就醫:「這就是回家的感覺」
【明報專訊】日前懷疑自己罹患腦瘤的民運人士王丹,終於等到美國政府發出「返美證」,9日晚深夜11時許返抵台灣桃園國際機場。王丹因曾在faceb... 詳情
Celine Dion攜家人首遊寶島
「西洋天后」Celine Dion亞洲巡演將在今年開跑,台灣演唱會主辦單位展開搶奪大戰,Celine Dion確定10月29日在台北小巨蛋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