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章學員參觀市政廳 模擬議會辯論投票
展青學員體驗市議會運作

[2014.08.11] 發表
「展望」的學員與導師在多倫多市政廳內合照。

【明報專訊】一個平凡的小學生也有可能改善市政服務嗎?六年級的Billie和她的同學做到了。因為目睹操場周圍橫衝直撞的車輛危害到同學的安全,她大膽向市議員提出報告,要求限制車輛行駛速度。在議員和居民組織的幫助下,她來到市議會提出動議,發表演講,徵集簽名,最終贏得了議員的肯定,在操場周邊限制車速並建立保護措施……。

這是一個由鄒至蕙(Olivia Chow)所提供的真實的故事,經由展望青年領袖計劃的導師精心編排,用情景劇的形式表現了出來。今年8月9日,展望青年2014的銅章學員在市議員佩羅薩(Anthony Perruzza)的贊助下,來到多倫多市政廳,參加了一天的見習體驗活動。曾任市議員助理的吳家健(Franco Ng)向學員介紹了市議會的結構,職責以及日常工作。藉由導師帶來的情景劇,他向學員傳達了任何人都有改變這座城市的可能,要積極參與政治活動的希望。

除了參觀?聽講外,學員更是有幸體驗了一次作為議員和地區代表在議會中發言投票的滋味,切身了解了議會的決策流程。這次模擬議會的情景是針對是否要在12區和13區間開闢新單車道的辯論。學員分別扮演議員?政府工作人員?多倫多單車協會代表和附近居民,為己方的利益作辯護,爭取更多的投票。扮演群眾的學員發揮了豐富的想象力,給自己設定了各種角色,從不同的角度出發詮釋支持或反對自行車道建設的理由。基於他們的請求和實際情況,扮演議員的學員需要充分權衡利弊,做出重要的決策。有時一個代表的精彩發言甚至能夠帶動議會的風向,使決策的天平偏向自己的一邊。吳家健和展望青年的導師們則擔任主席台的角色,保持會議嚴謹順利地進行。

最終,在居民和代表的努力下,議會以4票贊成﹐2票反對,無人棄權的結果通過了單車道的建設方案。贏得批准的學員彷彿真的通過自己的提案一般激動;反對動議的學員也在這次失敗中體會了作為議員的艱辛。僅僅涉及兩個選區的提案就花了兩個多小時來辯論投票,而現實中的議員每天都要面臨來自44個選區群眾的各種意見和建議,其中的辛苦和壓力不言而喻。然而經歷了這次模擬議會後,學員明白了政治並不是一件枯燥乏味的事,而是實現自己美好設想,改變城市社區的重要途徑。想必他們在今後也會更積極主動地參與政治活動,為政治發展注入新血。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