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進駐咖啡原鄉
未來5年在哥倫比亞開50店

[2014.08.11] 發表
星巴克計劃未來5年在哥倫比亞開設50店舖。

【明報專訊】全球第一大咖啡連鎖品牌星巴克(Starbucks)在哥倫比亞的第1家分店於7月中正式開幕,宣告星巴克自從哥倫比亞購買咖啡原豆43年後,終於打入此咖啡原鄉市場。第一家分店設在波哥大市中心最知名的社區「星之花園93號」,未來5年在哥倫比亞的開設店舖目標是50家,並標榜在當地銷售的咖啡為百分之百來自該國產地的原豆。

Nespresso也計劃在今年稍後在哥倫比亞開一家咖啡專賣店。

看好當地民眾購買力

哥倫比亞總人口約4,700萬,全球2大咖啡連鎖品牌一起相中這咖啡原鄉作為擴張主要市場,主要考量是其強勁的經濟表現,哥倫比亞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高達6.4%,景氣佳代表民眾消費力增強。

擁有Nespresso品牌的雀巢公司(Nestle)哥倫比亞地區行銷主管艾科斯塔(Monica Acosta)表示:「好的經濟動能與哥倫比亞人赴海外旅遊及到該國旅遊的外國觀光客增加,代表哥倫比亞人愈來愈知道全球有名的咖啡品牌。」

與巴西、越南一樣,哥倫比亞以咖啡為出口大宗,去年該國總共生產1,150萬袋(每袋約60公斤)的咖啡豆,其中絕大多數供外銷。

同時,哥倫比亞內需穩定成長,根據咖啡農與咖啡零售品牌共同成立的喝咖啡協會(Drink Coffee)的資料顯示,哥倫比亞咖啡消費量從2010到2013年間成長了2.7%。

哥國高級阿拉比卡咖啡豆享譽全球

喝咖啡協會主管席耶拉(Ana Maria Sierra)表示,咖啡消費增加主要是由中產階級帶動。哥倫比亞高級阿拉比卡咖啡豆享譽全球,星巴克身為全球第1大咖啡連鎖品牌,原豆採購需求自然龐大,星巴克執行長蕭茲(Howard Schultz)宣稱,哥倫比亞阿拉比卡咖啡豆的全球最大買主正是星巴克。

星巴克與Nespresso雖知道此時是個非常好的機會進入哥倫比亞,但2家國際大廠也明白該國本土品牌胡安?帝滋(Juan Valdez)的市場龍頭地位難以撼動。

胡安?帝滋是由哥倫比亞咖啡農公會所經營的品牌,由於標榜自產自銷,該品牌受到哥倫比亞民眾高度支持,在全國一共擁有近200家分店。

深知哥倫比亞消費者對自家咖啡豆有超高的效忠度,星巴克與Nespresso因此齊打未來銷售產品盡可能採用當地原料,星巴克已宣示當地咖啡豆的採用比重將達百分之一百,Nespresso則說採用比重至少八成。蕭茲甚至指出,星巴克進入哥倫比亞還可讓胡安?帝滋受惠,他說:「星巴克將與胡安?帝滋共存共榮,根據以往經驗,我們一進入某一個新市場會把大餅做大,競爭對手還可享受更好商業環境。」

本土品牌地位難以動搖

專家指出,國際知名品牌進入後,胡安?帝滋勢必得面臨市佔率下滑的衝擊,哥倫比亞胡立歐電子工程學院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薩米安托(Eduardo Sarmiento)表示:「星巴克與Nespresso進來哥倫比亞後,胡安?帝滋的市佔率遲早會下滑。」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