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出血性熱病

[2014.08.11] 發表

2014年 ,伊波拉出血性熱病(Ebola Hemorrhagic Fever)捲土重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發表的數字,截至7月27日,在西非國家利比利亞(Liberia)、畿內亞(Guinea)、塞拉利昂(Sierra Leone)及尼日利亞(Nigeria),共有超過一千三百個個案、而有多至七百二十九人死亡。

伊波拉出血性熱病(Ebola Hemorrhagic Fever)屬病毒性出血熱病的一種,在受到感染的人類及靈長類動物(包括猴子、大猩猩及黑猩猩等)導致嚴重、甚至會致命的傳染病,是由於感染了屬絲狀病毒科(Filoviridae)的伊波拉病毒(Ebola virus)引起的。第一個伊波拉病毒品種是於1976年在位於現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內伊波拉河附近發現的,因而命名,自此爆發大規模的伊波拉出血性熱病偶爾出現,直至現在共發現五種不同品種的伊波拉病毒。其中四種會在人類致病,第五種只在非人類的靈長類動物致病。至今醫學界仍未能確認伊波拉病毒的儲存宿主(reservoir host),但根據現有的數據及其他類似病毒的性質,研究人員相信伊波拉病毒是經由動物傳播,而儲存宿主最有可能是蝙蝠。

由於伊波拉病毒的儲存宿主仍未被確認,所以在伊波拉出血性熱病爆發初時、人類感染致病病毒的源頭及途徑仍然是一個謎,研究人員只能假設第一個患者接觸了受感染的動物而染病,然後經由多個不同的途徑傳染給其他人,包括:(一)直接的接觸:接觸患者的血液及其他體液;(二)接觸被患者血液及體液污染的物件,例如針嘴等。導致伊波拉出血熱病的病毒通常會在患者親友在照顧他們時傳播,當疾病爆發時,病毒會在醫院及診所迅速散播。尤其是當醫護人員沒有戴上適當的保護設施,例如口罩、手套、手術袍等,使用正確的方法清洗及處置醫療用具也是非常重要的,若用具不能棄置而需要再用,在再使用前必須徹底消毒,否則病毒會擴散、加劇疾病爆發的嚴重性。

感染了伊波拉病毒後症狀會於二至二十一天出現(最常見的潛伏期是八至十天),典型的症狀包括發燒、頭痛、關節及肌肉疼痛、虛弱、嘔吐、腹瀉、胃痛、食慾不振等,有些患者會出現皮膚紅疹、紅眼、打嗝、咳嗽、喉痛、胸痛、呼吸困難、吞嚥困難、身體內外出血等。診斷伊波拉出血性熱病、尤其是在發病的初期是困難的。因為症狀與其他較常見的疾病相似,所以有可能出現漏疹或誤診。若患者有伊波拉出血性熱病的早期症狀,而醫護人員有理由相信患者可能患上伊波拉出血性熱病,他們應立刻將病人隔離。並通知公共衛生部門,從患者抽取血液及其他體液化驗,以確定是否患上伊波拉出血性熱病。

現時還沒有醫治伊波拉出血性熱病的特效藥,亦未有預防伊波拉出血性熱病的疫苗,治療只限於支緩性治療法(supportive therapy),包括維持體內水份及電解質的平衡、保持體內氧氣及血壓的水平、醫治繼發性感染及其他併發症等。試驗性的治療方法正在研究中,使用在動物模式的效果理想,但暫時還未能應用於人類。

多倫多醫治熱帶疾病的專科醫生祈史東醫生(Dr. Jay Keystone)認為,伊波拉出血性熱病多爆發於衛生水平偏低的農村及傳染病防治措施不足的傳教醫院。加上居民的醫學常識不足,隱瞞病情,當患者死亡,他們會將遺體帶回家下葬,在沒有預防病毒傳播的措施下很容易令更多人染病。他認為北美的公共衛生設施、醫療水平及衛生當局的高度警覺性足以防止伊波拉病毒的散播。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