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爬樓梯比健身更能減肥
快步走 加倍燃脂減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瑜伽動作不對 或致脊柱損傷

近年來,瑜伽成為都市女性推崇的一種時尚運動方式。美體、減肥、減壓...練瑜伽的一系列好處,讓瑜伽的擁躉越來越多。但與此同時,針對瑜伽的非議一直就沒有停止過。有人指出,瑜伽的動作看似柔和,卻是損傷脊柱的運動,很多人因此練出了「瑜伽病」。

練瑜伽,到底是健身還是傷身?對此,醫生表示,我們應該辨證對待瑜伽的作用與傷害,正確進行瑜伽鍛煉對身體有一定的益處,但是不要盲目迷信瑜伽,適合自己的運動才是最好的。

首先,我們要清楚知道,瑜伽不是萬能健身運動。瑜伽優雅、鍛煉效果顯著,被認為是一種適應於各種人群的健身運動。也正是因為這些特點,瑜伽近年來越來越受都市白領女性的喜愛,一些中老年人也加入其中。

在瑜伽的擁躉們眼中,瑜伽練習不但對患有失眠、抑鬱症者有幫助,還可以消除壓力,調節內分泌系統。而且,瑜伽又是一種立竿見影的健身、塑身活動,它非常有針對性地塑造身體,同時對於肌肉的恢復也大有好處。

然而,在反對瑜伽者看來,練習瑜伽存在各種風險,其中包括肌肉韌帶拉傷、中風、腦損傷、關節炎、視網膜破裂,盲目的練習瑜伽甚至會落下終身殘疾。有人在網上說對瑜伽有點好奇,想要嘗試一下。可是,有朋友卻勸她不要做瑜伽,因為「做瑜伽到老了會全身都是病」。

醫生表示,在門診的時候,確實遇到不少因練習瑜伽受傷的患者。那是因為瑜伽對身體的柔軟度要求很高,而很多人以前從來沒有練習過瑜伽,很容易受傷。脊柱、關節的活動都有一定的範圍限制,如果平時不鍛煉,突然超出這個範圍的話,就有可能損傷關節,造成肌肉拉傷。

針對練瑜伽是健身還是傷身這一問題,醫生表示,瑜伽是否有害需要根據練習者的自身情況而定,有的人適合練,有的人則不適合。在他看來,在緩解情緒、安慰心態、修養性情方面,瑜伽有一定作用。練習瑜伽主要是領會其精神,做到心神入靜。

臨床發現,練習瑜伽而受傷的患者,以40歲左右的女性居多。醫生提醒,像這種肌肉群的伸展運動,一定要緊記適可而止的道理。瑜伽很多動作都是身體的極致伸展,雖然不似舞蹈一般激烈,但是這種看來很溫柔緩和的運動,也要當心運動傷害,練習時一定要非常的緩和。

瑜伽作為一種古老和時尚相結合的運動方式,練習確實能起到鍛煉身體的作用,但是這一切都有一個前提,那就是適合自己。如果沒有了這個前提,練習瑜伽反而可能帶來傷害。

醫生指出,如果練習者本身有脊椎病、腰間盤突出、骨關節病、骨性關節炎等疾病,練習時就應尤其慎重,甚至是不練。而在練習時,不要一味追求高難度的動作,練習瑜伽應該循序漸進,有個逐步提升的過程,如果一心想著一步到位,以挑戰高難度動作為目的的話,就極有可能對身體造成損傷。

其實,「瑜伽病」就是由於對瑜伽這項運動不甚瞭解,過於追求體位法,盲目對身體施加壓力,造成肌肉、關節、韌帶的損傷。一名資深瑜伽教練表示,很多人以為一個高難度動作做好了,能達到更好的鍛煉效果,這其實是對瑜伽的誤解。

對此,醫生表示,每個人的年齡、性別、身體狀況等因素都不一樣,所能達到動作難度也大不相同,鍛煉者應該根據自己的情況去練。「很多老年人喜歡做『米字操』,即使脖子扭痛了還樂此不疲,其實這時候應該不再做,否則越做脖子越痛。」醫生表示。還有一些老年人喜歡走「健康之路」,有的路走在上面很痛,但他們有的一天走好幾遍,這樣做反而對身體不利。

中醫講究辨證,運動也應該因人而異,適合自己的運動就是最好的,千萬別盲目跟風去做某一項運動。人不能超負荷運動,一次超負荷運動或許身體還可以承受,但是不能長期超負荷,否則身體會受不了。這一點在運動員身上展現無遺,退役的運動員幾乎都是一身的毛病。

 
 
今日相關新聞
瑜伽動作不對 或致脊柱損傷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