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好醫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寵物意外 急救有法

據統計,現時香港飼養寵物的家庭超過二十萬戶,貓、狗是主流寵物,許多家庭都視牠們猶如家人。

既是親密的家庭成員,當然有時糖黐豆,有時水溝油。被愛犬愛貓抓傷、咬到,或是長者被這些活潑的「毛小孩」摔跌,寵物主人對這些家居意外早習以為常,除了急救常識不能不傍身,動物專家的提醒是─別忽視這些「小意外」的啟示,由改變寵物行為問題入手,才能避免意外重複發生,甚至愈演愈烈。撰文:謝慧心 | 攝影︰周耀恩、曾梓洋、徐子豪

家居寵物久被人類馴養,早已是安全的家庭成員,但意外就是意外,情節還是會曲折離奇─有貓主人在一個嚴寒冬夜,被躲進被窩同睡的小貓抓傷眼角,還留下疤痕,原因是主人那晚發了噩夢,「鬆Z」撞到貓兒嚇驚了牠,被子卻壓茖e,不能即時逃走便唯有向主人亂抓…

還有一個婆婆的個案,是香港急症科醫學院陳建凌醫生在訪問前幾天才接觸到的。這位婆婆的兒子養了一頭大狗,白天狗兒會在房內以矮閘相隔,那天不知何故,婆婆走近狗兒時嚇倒了牠,牠撲向咬她,婆婆的傷勢嚴重至手指骨折。「這算是我在急症室見過最嚴重的個案,也只有這一次。」曾是狗主的陳醫生也有被狗兒咬過抓過的經驗,她認為寵物大都安全,是人類的朋友,「牠們傷人或咬人甚少是惡意攻擊。人類不是牠們特別需要襲擊的對象。」

她表示,綜觀外國的醫學文獻,動物令人受傷的原因都非因憎恨人類,而是行為問題居多;另有研究統計指,病人因動物而受傷,需要入院求診的個案中,90%與狗隻有關。而大部分情況是輕微的抓傷,許多寵物主人會在家中處理;需要到急症室求診的,多數因為傷口流血或傷及皮下組織,需要特別的傷口處理,或是擔心傷口受感染,希望接受治療。

分辨危險性

陳建凌指,若被寵物咬到,首先要保持冷靜,判斷意外的嚴重性,一般可分為兩類:

家居飼養寵物(known pets):有人飼養或照顧的寵物,風險較低。香港獸醫給寵物提供的身體檢查已甚完善,一般的家貓或家狗,若有定期接受獸醫檢查及注射疫苗,已能預防基本的疾病。所以一旦被抓傷或咬傷,只要有妥善的傷口清理,已經相當安全。不熟悉的寵物(unknown pets):在街上接觸的陌生寵物,如地盤的狗隻等,風險相對較高。因不熟悉動物本身的身體狀況及生活環境,如被牠們襲擊而受傷,即使傷口不太深或已即時止血,也建議市民最好求醫。

陳建凌表示,據壎芵p的資料顯示,近三十多年香港已沒有人類感染瘋狗症的個案,對上一宗已是1981年;至於動物感染瘋狗症,最後個案亦已是1987年的事。但她提醒,若在境外被動物咬傷要特別留意,例如曾有病人在國內探親時,因沒有與動物相處經驗,被親友家中的混種北京狗咬到,回港求醫時因已相隔一些時間,加上未能確定狗隻的身體狀況,治理時需要較多跟進。

即時傷口處理

陳建凌指,被一般家居的狗兒咬到或貓兒抓傷,若屬表皮少許破損、傷口不深,沒有出血或流血不止,最重要的處理步驟是即時清洗傷口。許多人會擔心受傷後會被動物身上的細菌感染,但她表示,不同物種各有不同的致病細菌,在動物身上的不一定會令人致病,反而受傷後的風險,更多是因為人本身也帶有細菌,動物抓破人類皮膚後,便如打開「大門」,讓人自己的細菌乘虛而入。所以即時處理傷口的急救知識,不能不傍身:(1)洗手:洗傷口前,緊記先洗淨自己雙手。

(2)清洗傷口:在水喉前以流水沖洗傷口,不要用盆浸水。留意動物玩耍時,嘴巴可能有沙泥等污物,若被咬到可能令傷口沾有污物, 故此沖淨傷口尤其重要。而市面有消毒抗菌(antibacterial)功能的洗手聹G,也可直接洗淨輕微傷口。

(3)消毒:洗淨傷口後,可以消毒劑如碘酒(betadine)消毒,減低傷口被細菌感染機會。

(4)止血:若傷口有流血,可用消毒紗布按在傷口幫助止血,其後最好向醫生求醫,確保沒有發炎感染。

貓抓後低燒

動物一如人類,身上定必帶有細菌,陳建凌指,貓與狗常見的細菌種類相似,較多存在於口水內,多屬於混合種類,現時醫院管理局的急症室治療指引中,亦有列出貓、狗常見的細菌種類,若病人的傷口較深,可能有細菌感染的風險,醫生可能會考慮處方可治療多種細菌感染的口服抗生素,一般療程七天,孕婦適用。「但要留意一點,細菌除了由寵物口部傳染人類傷口,每人皮層表面已有細菌,只因有皮膚作為阻礙,而因人的手部相對其他身體部位較易有細菌,若傷口在手部,我們會較為留意,因動物咬到所製造的皮膚破損,可令人自己感染自己。」

她亦補充,嬰兒與兒童若被幼貓咬到或抓傷,可能會出現一種名為Cat scratch fever的輕微感染,患者的傷口會有少許帶紅,淋巴核(尤其頭、頸、上肢等地方)或略有腫脹,也可能有低燒、頭痛、疲倦及食慾不振等病徵。若是免疫力健全,通常一至兩星期便可自癒。

另一種為弓蟲症(Toxoplasmosis)的寄生蟲傳染病,是貓科動物可傳染溫血動物(包括人類)的疾病,人類在接觸貓糞後可被傳染。健康人士較少出現嚴重徵狀,但若免疫力較差、孕婦與小童則可能出現併發症,病徵包括同樣是淋巴結腫大及發燒等,此時最好及早求診。何時應求診?

若不幸被寵物弄傷,陳建凌指有幾個情況應考慮到急症室求診,包括傷口出血、傷口範圍較大且深、位置近臉部、頸項、手部及接近關節位置,若被野貓或野狗咬到亦應求診。急症室會提供較全面的傷口處理,而有別一般刀傷會即時縫針,若是動物咬傷的傷口,有機會細菌較多,即使清理過後亦難確保傷口完全無菌,若立即把傷口縫合,反倒令傷口成為細菌溫H,所以病人需待兩至三天後覆診讓醫生檢查需否縫合傷口,一旦有發炎風險便會處方抗生素。

求診的另一原因,是接受疫苗注射,包括破傷風針及瘋狗症疫苗。小學時接受過的破傷風疫苗只有十年保護,故成年後若受傷而有傷口,醫生都建議病人再次接受注射,總共三針,首針在急症室注射,第二、三針須在半年內完成,病人可於任何政府門診接受注射,同樣有十年保護。

至於瘋狗症疫苗,若是被不熟悉動物咬到的話,便需接受注射,新劑型由五針縮減至四針,需在受傷後兩星期內(0、3、7、14天)完成注射。所以有些病人總共需接受兩類疫苗、共七針的注射。她續稱,基於一般寵物都沒有攻擊性,寵物主人或打算領養寵物的人士,沒有必要預先接受疫苗注射。

與牠們相敬如賓

即使沒有飼養寵物,我們與家貓、家狗的接觸機會,現在確有不少。不論是新手寵物主人,或親朋家有寵物,都應該先學懂如何與牠們交朋友。畢竟,人眼中看來的無故突襲,不都是寵物惡意攻擊,更多是關乎人與動物的相處之道。我們找來香港救狗之家及香港動物治療基金會的專家,提醒一些要點。

 
 
今日相關新聞
寵物意外 急救有法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