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孩子午睡 有助提高記憶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西方習慣不適合中國人
喝冷飲損胃 吃甜品易胖

中西方有許多不同的習慣,但是現在大部分人認為西方人的生活習慣都是好習慣,因而不顧自身的狀況盲目模仿,實際上很多習慣並不適合我們。哪些西方人的習慣我們其實是不能模仿的呢?

日光浴

西方人無論年齡大小,都喜歡到海灘暴曬,因為擁有古銅色的皮膚,一直是他們的夢想,而其代價是越來越高的皮膚癌發病率。其實,適當地接受日光浴能幫女人改善情緒、振奮精神,還能增強細胞免疫力,但因為日光本身是一種電磁波,過多來自紅外線的「熱效應」會讓我們相對嬌嫩的黃色皮膚形成過敏反應,在變黑、暴皮的同時,還會破壞真皮細胞的活性,加快皮膚衰老速度。

另外,不要忘了,白皙、纖細才是真正的東方美。首先,在曬太陽時,我們要避免正午陽光的暴曬,其次,除了要抹防曬霜防止皮膚老化外,應該常吃一些利於亞洲女性身體吸收的防曬水果。

吃麵包

在西餐裡,人們的主食是麵包。麵包中的磷和灰質含量較高,對於蔬菜的攝入量遠不如亞洲人的西方人來說,常吃麵包可補充體內缺乏的維他命。可越來越多的亞洲健康專家指出,米飯中的膳食纖維組成結構更符合亞洲人的營養構成和消化習慣,因為大米性味甘平,有健脾養胃的作用,對胃腸道相對薄弱的東方人尤其合適。

喝牛奶

儘管牛奶是最好的補鈣資源,但不可忽視的事實是,接近4 成的亞洲人有「乳糖不耐症」。早餐空腹喝牛奶,會使胃黏膜受刺激,產生腹瀉或腸鳴。 雖然牛奶營養異常豐富,但對於東方女性來說,晚上喝常溫牛奶是最好的選擇。過涼的牛奶會讓腸胃受寒,過熱的溫度會讓牛奶蛋白流失。因此,你應該把牛奶當作飯後湯點,而不是早餐食譜。

在吃早餐時,我們可以選擇豆漿。對乳糖不耐高發的亞洲人的腸道來說,豆漿或許更為適宜,它不會導致腸道不適,還含有豐富的大豆蛋白和不飽和脂肪酸。豆漿還不含膽固醇,對心血管健康也非常有益。此外,飲用豆漿還能幫女人調節體內的雌激素,有預防乳腺癌的功效,長期飲用豆漿能將患乳腺炎的機率大大降低。

喝冷飲

美國的人均冰激淩消耗量全世界最高。令人吃驚的是,即使在冬天,冰激淩供應商的利潤額也僅比夏天低不到三成。也就是說,美國人一年四季都以冷飲為生。但要知道,西方女性的體質較熱、東方女性體質較寒。冬天吃冷飲,在西方女性看來,不過是平衡陰陽的方法,對於東方女性來說,卻可能讓陰性過重,造成胃虛、脾虛。

與冷天吃冷飲的西方習慣相比,多吃點熱食才是我們需要堅持的。溫熱食物能有效地讓體溫升高,免疫力增強,氣血運行順暢。但要注意,不要吃太多火鍋,因為火鍋裡有很多鹹的醬料,攝取過多鹽分會讓我們的健康減分。

吃甜品

吃完正餐,再來一小塊乳酪蛋糕?事實是,一塊100 克乳酪蛋糕的熱量是550 卡,相當於10 小碗米飯、7 片黑面包或一塊牛排的熱量。WHO(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示,美國女人的超重比率是60%,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高熱量的飯後甜點。而且讓人悲哀的事實是,亞洲女性的新陳代謝速度比西方人低12% 左右,吃太多的甜食,會讓黃種人更易發胖。如果你實在忍不住,可以在飯後喝一小杯低卡甜酒。但千萬別因為要吃甜點而減少正餐攝入量,要知道,甜點中含有大量脂肪和糖分,比起正餐中的米飯和肉類,胃腸道需要花比平常多3 倍的時間把它代謝乾淨。

洗腸排毒

在歐美,排毒一直十分流行。一項來自美國國立健康協會的調查報告顯示,52% 的美國女人都有過洗腸排毒的經歷。但腸道健康專家卻說,除非有醫學上的特別需要,否則通過洗腸方式來排毒只會將女人的腸道健康推向危險的邊緣,因為它不僅擾亂腸內神經系統和肌肉的功能、損傷腸壁,還會殺死腸道內的有益菌群,降低免疫力。

對亞洲女性而言,我們的腸道系統並不如西方人那樣強大。人體的腸道內寄居了多達500 至1000 種細菌,它們組成了龐大的生態系統。細菌與細菌間的複雜關係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它們除了能分解一些人體消化不了的纖維、合成一些維他命之外,更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功能。而且,經常洗腸會減慢我們的新陳代謝速率,讓人更易長胖。就算西方女性十分青睞洗腸排毒法,但更適合東方人的仍是傳統的自然排毒法。黑木耳是非常好的排毒食材,它們纖維豐富、遇水膨脹,能帶給腸道更多水分,再輔以一些腹部按摩,就能很好地促進腸道蠕動和消化,從而達到排毒效果。

睡軟床

美國華裔女性劉玉玲曾向好友發出感歎:「只有躺在一張中國式的硬床上,我才會到感到,原來自己還是個中國人。」西方國家的床墊較軟,這是由於西方人的腰骨比亞洲人堅硬,軟床能更好地適應他們脊背的生理彎曲度。亞洲女性最好還是選擇一張中等偏硬的床,它能有效地幫你緩解痛經和脊柱壓力。

使用抗菌清潔品

西方人日常慣用各種抗菌洗衣液、抗菌洗手液、抗菌沐浴液甚至抗菌漱口水,但生物醫學專家說,大多數微生物對於維持人體健康非常必要,頻繁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抗菌產品會導致有益菌群難以生存,反而不利於人體健康。而且,亞洲女性的皮膚敏感性比白種人的高,抗菌清潔品很可能加快我們真皮層的衰老速度。其實,用熱水和普通肥皂完全能夠洗淨雙手,只要充分搓洗30 秒就行了。至於消毒居室環境和傢俱,則可以利用茶樹精油、綠茶水或1:1 的白醋溶液等天然原料。

嚼口香糖

美國健康專家鮑勃?馬丁經過大量調查後得出結論:「女人吃口香糖,一是為了減壓,二是為了增強嚼肌力度,讓下頜角看起來有些東方美。」但要注意,這一結論是針對西方女人而言。擁有陳沖、劉玉玲等亞洲美女那樣的下頜角,已成為每個小臉西方女人的夢想。

但對於一心追求瓜子臉的亞洲女人來說,不停地嚼口香糖卻容易使我們嚼肌變大。

但是嚼口香糖確實可以讓我們得到諸如潔牙、清新口腔和減壓等目的,所以最好把每次嚼口香糖的時間控制在7 分鐘之內,以免讓自己變得太有東方美。

使用衛生棉條

在美英兩國,衛生棉條的銷售量分別是衛生巾的1.4 和1.5 倍,但這兩個國家的宮頸疾病發病率也居世界前列。研究發現,衛生棉條深入女性陰道,摩擦陰道外壁時,會造成一定程度的感染,使宮頸疾病的發生概率升高。由於衛生巾與陰道內部沒有直接接觸,就不會發生這些問題。我們應該選擇大品牌、舒適、安全的衛生巾,一般來說,當血液浸滿衛生巾表面1/3 時,就應及時更換。

在家赤腳

在好萊塢電影中,性感的女主角睡眼惺忪地從臥室中走出時,通常打著赤腳。這種場面確實誘人,還有點火辣的味道。可要知道,西方人內濕火重,不穿襪子也是對身體熱量的釋放,對相對體寒的中國女性來說就不一樣了。腳是身體的第二心臟,除非是炎炎夏季,我們可以光腳穿鞋,在春、秋、冬三季最少應該穿一雙絲襪,以保住體溫。尤其是春天,北方暖氣剛停,更需要一雙厚厚的純棉襪子幫我們保暖。除非是炎炎夏季,我們可以光腳穿鞋,在其它季節,建議你最少要穿一雙絲襪。

 
 
今日相關新聞
西方習慣不適合中國人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