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男性Y染色體變異或丟失更易患癌

男性Y染色體變異或丟失,或許可作為患癌風險增高的一個新標誌。

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的研究人員,選取了1153名老年男性進行長期隨訪。通過對其血液樣本提取DNA進行分析後發現:至少有8%的男性細胞中的Y染色體發生了不同程度的丟失,約2%的人有至少35%的細胞中沒有測出Y染色體。相對於染色體正常的人來說,Y染色體丟失的男性平均早亡5.5年,死於癌症的風險也會增加3倍。在考慮了年齡、吸煙、體重超重、慢性病等影響因素之後,Y染色體變異也與患癌風險增高存在關聯。

這項研究表明,免疫系統細胞在缺失Y染色體的情況下,可能無法發揮正常功能,從而導致腫瘤的生長和擴散。

無論以上研究是否可靠,作為男人,還是來看看常見癌症該如何預防更為妥當。那麼,男人更易患哪些癌?肺癌、大腸癌、肝癌及鼻咽癌。

肺癌

據資料顯示,肺癌是男士的頭號癌症殺手,男性患上及死於肺癌的機會,約為女性的兩倍,估計每16名男性便有一名一生中有機會患上肺癌。這病在早期很多時並沒有明顯病徵,而隨著病情惡化,患者會出現持續性咳嗽、痰中帶血等病徵。

大腸癌

平均每10萬名男性人口就有55名男性患上此病,在過去10年間,新個案每年都約有5%的上升。大腸癌成因與不良飲食和生活習慣有關,包括多食紅肉、少食蔬果、吸煙等。

肝癌

每10萬名男性就有38名患上肝癌,感染乙型和丙型肝炎是最常見的高危因素,而酗酒也是原因之一。由於早期可能並無明顯病徵,因此很多時被人忽略。到出現眼白泛黃、腹部腫脹、尿液呈茶色等病徵,已屬中後期階段。

鼻咽癌

鼻咽癌是眾多男性常患癌症中,確診年齡中位數較低的,大約只有50歲左右,每10萬名男性中,就有20個男性患病,成因並未完全明確。但家族成員患有此病,患鼻咽癌的機會亦較高,吸煙、嬰兒和孩童時期進食鹹魚,亦屬高危因素。

科學家預計,到2030年全球癌症患者將增加1倍。有科學研究,男性得癌症的機率比女性多60%,其大部分致癌因素是來源於男性不好的生活習慣,以下六種生活方式是導致癌症多發的主要原因:

1. 鍛煉過少

專家組認為,久坐的生活方式會增加患某些癌症的危險性。研究表明,進行有規律的、持續的身體活動,能預防某些部位的癌症,如結腸癌等。

2. 過度吸煙

吸煙者比不吸煙者患癌危險要高7至11倍。肺癌、喉癌、食管癌等超過三成以上的癌症發生與吸煙密切相關。

3. 過量飲酒

無論是含有酒精的飲料,還是啤酒、葡萄酒和烈酒,隨著攝入量的增加,患口腔癌、咽癌和喉癌的危險顯著升高。如果一定要喝,男性每天應不超2份。

4. 少吃蔬果

水果和蔬菜可能降低咽癌、喉癌、食道癌等多種癌症的發生機率。每日應至少吃5份(至少400克)不同種類的蔬菜和水果,最好包括紅、綠、黃、紫等不同顏色。

5. 攝糖過量

含糖飲料提供了能量,卻極易讓人不知不覺就喝多了,導致肥胖。

6. 嗜吃紅肉

紅肉含量過高的膳食可能導致胰腺癌、前列腺癌等多發。每周攝入量應少於500克,同時盡可能少吃加工的肉類製品。

 
 
今日相關新聞
男性Y染色體變異或丟失更易患癌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