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十子徐少驊退出 成員稱奇
錢志健:挺佔中者公司被刑

[2014.09.04] 發表
徐少驊(左一)當日成為佔中十子一員後,積極參與各項活動,今年3月曾與公民黨陳淑莊(右一)飛往台灣,觀察當地學生佔領立法院的行動,為香港佔中運動汲取經驗。圖為兩人與台灣學生領袖林飛帆(左二)等合照。(資料圖片)

佔中行動如箭在弦,但「佔中十子」之一的先達智能行政總裁徐少驊昨日在報章訪問中,高調宣布退出佔中,更稱在6.22民間投票後改變想法,認為不應以非法方式爭取民主。

佔中發起人陳健民對事件「不作評論」。本報記者昨日以電話及短訊聯絡徐少驊,但徐至截稿前未有回覆本報查詢。有佔中十子成員估計徐少驊用這種高調方式,可能是受到威脅或壓力。

徐少驊接受《成報》訪問時,稱本來認為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提出的公民抗命較溫和,因而吸引他,但他在6.22民間投票後,不再參與佔中活動,因為個人想法有所改變,反對用違法手段爭取民主。他強調在過程中沒受任何迫害或威脅。

稱想法改變 反對違法

他在訪問中說﹕「雖然今時今日我仍然是一個民主支持者,我仍然贊成香港要有公平公開的普選制度,我仍然認為選舉提名的『開拓』是很重要的,不過,我相信大部分香港人都會認為,要爭取『真普選』要有一個合法的途徑。」不過,他又認為佔中令更多人對民主追求看得更清楚,增強自己信念及站穩立場,繼續做強化香港公民社會的工作。

成員疑高調背後有內情

有不願具名、擬參與佔中的人指出,對徐少驊高調宣布自己反佔中感到意外,「除非被威脅,否則你不參加,只要不出聲就得,這樣高調令人估可能有其他內情」。

十子之一、浸大社工系講師邵家臻表示,推行佔中運動時曾與徐合作,對徐退出感心痛。他透露徐於6月底已「突然消失」,其後他從戴耀廷口中得知徐「出魖ヾv,之後再沒與徐聯絡,相信今次訪問他亦不好受。

十子之一、退休牧師郭乃弘表示與徐少驊不相熟,不能測猜其轉變立場的原因。十子之一、作家陳慧稱,這次訪問的時間,「你知是不正常,都是一種姿態」。但她強調,人是可以改變看法,仍有很多人支持佔中,不應放大負面事情。

十子之一、吳錦祥醫生指徐少驊參與佔中運動頗為熱心,更曾主動問吳能否為佔中刊物《中紙》撰文,而且佔中早已經表明違法,對徐少驊的轉變感到奇怪。

此外,「佔中十子」之一錢志健周四說,有支持佔中者的香港辦公室被人打爛玻璃,已經報警,但他不願透露詳情。

錢﹕應有新報紙「對沖」低氣壓

本身是對}基金經理的錢志健是佔中金融組成員,周四早上出席商台節目,被問到佔中十子之一的徐少驊接受《成報》訪問時高調宣布退出佔中,是否關乎徐的中國合伙人,錢說佔中最高層要求他們不要談論這事,他不願多說。

對於信報創辦人林行止把股權全部出售,他認為現時極度低氣壓,覺得應有一份新的金融報紙,以「對沖」這種情況。

更多要聞一
嬰兒SPA館
一名美國得州的母親在休斯頓開了一家「漂浮寶寶」SPA館,她聲稱這是美國首家嬰兒SPA館。Kristi Ison是一名嬰兒按摩師,她想要建立一... 詳情
警籲大學迎新可歡不可狂
【明報專訊】大學迎新狂野﹐眾所周知﹐很多大學(或大專)學生會把握今個星期的迎新周狂歡﹐但約克區警方昨透過社交媒體「推特」(Twitter)﹐... 詳情
職業無分貴賤 康尼促尊重藍領
【明報專訊】由聯邦政府自2007年開始推出的「學徒補助計劃」(apprenticeship grant)﹐至今已經為全國50萬名技工學徒提供... 詳情
多倫多真奇怪 失業人多  領救濟金人創新低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在多倫多失業率超過全省甚至是全國平均的前提下,該市失業人士中領取失業救濟金(EI)的人數比例僅為... 詳情
加國一型糖尿病童 全球比例最高
【明報專訊】據國際糖尿病協會估計﹐加拿大每年被診斷患有一型糖尿病的兒童有1,447宗﹐是全球比例最高的國家之一。即使患有二型糖尿病的兒童亦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