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特有喜 蘇格蘭獨派賀文捱批
採蘇格蘭封號道喜 議員斥政治化

[2014.09.09] 發表
一個支持蘇格蘭獨立組織的成員,周日在蘇格蘭與英格蘭交界的特威德河畔貝里克(Berwick-upon-Tweed),豎立支持獨立的「歡迎到蘇格蘭」標語牌子舉行野餐會,讓路人停留享用免費茶點。
威廉(左)和凱特(中)的第二個孩子料在明春誕生,屆時小喬治(右)將接近兩歲。(法新社)

【綜合報道】英國為蘇格蘭爭取獨立而煩心之際,威廉王子伉儷再傳懷孕喜訊,並馬上成為能否維繫國家一體的焦點。鼓吹獨立的蘇格蘭首席部長薩蒙德在送上祝賀同時,不忘使用威廉夫婦在蘇格蘭尊用稱號「斯特拉森伯爵及伯爵夫人」,被指將喜事政治化,做法「可恥」。

網上發文 稱威廉「斯特拉森伯爵」

白金漢宮昨在英國時間昨日早上宣布,劍橋公爵和夫人「在期待他們的第2個孩子」,女王、王室及姻親全都欣喜。薩蒙德(Alex Salmond)隨即在twitter發文,向威廉、凱特道喜時寫道﹕「恭喜及祝福斯特拉森伯爵及伯爵夫人。聽到他們正期待第二個孩兒,真是高興——非常開心的消息。」斯特拉森伯爵及伯爵夫人是當年兩人大婚時英女王策封的蘇格蘭封號。

代表蘇格蘭地區的工黨國會議員多徹蒂(Thomas Docherty)對薩蒙德刻意提到兩人的蘇格蘭封號時說﹕「這(凱特有喜)對王室和舉國人民都是一則美妙消息,不應該以任何形式被政治化。薩蒙德存心把他的獨立主張硬塞於一切,絕對可恥。」

被指圖降低親王室者戒心

多徹蒂指,薩蒙德特地選用威廉夫婦的官式蘇格蘭封號「斯特拉森伯爵及伯爵夫人」,而非他們更通用的「劍橋公爵及公爵夫人」,充分說明了獨派強調「獨立後仍行君主制」的觀點。蘇格蘭獨派宣稱擬繼續尊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為獨立後的「國家元首」,以降低境內親王室者戒心。

至於反對獨立的跨黨派團體「統一會更好」主席、前財相戴理德(Alistair Darling)回應時表示,威廉凱特的喜事不會對蘇格蘭公投造成任何影響。

威廉倆向來不諱言希望喬治小王子做哥哥。白金漢宮沒有披露32歲的凱特懷孕了多久,但指出她因「妊娠劇吐」,將暫停跟威廉一起出席原定的官式活動,留在肯辛頓宮內接受醫生護理。她懷第一胎的初期,也曾因妊娠劇吐厲害到要留院,而令喜事提早曝光。

《每日郵報》引述王宮消息人士透露,凱特懷孕還未滿關鍵的12周,但由於其身體狀G很可能影響她的公開活動,因此不得不提早宣布消息。威廉昨日出席牛津市一個活動時向記者表示,兩人感到很高興,又指凱特身體在懷孕初期遇到點麻煩,希望之後會改善。

蘇格蘭下周四公投前乍傳王室喜訊,首相卡梅倫表示「很高興」,工黨領袖文立彬稱為「好消息」,但兩人都無將兩事掛u。副相克萊格也拒談小嬰孩能否凝聚國家,稱將此事政治化是最不應該做的事。

保守黨工黨聯手反獨立

另方面,英國執政保守黨及在野工黨一同力挽狂瀾,希望盡最後努力阻止國家分裂。工黨前首相白高敦宣布展開6天蘇格蘭訪問,呼籲選民投票反對獨立。他周五將與黨魁文立彬同站台演說,為2010年大選後首次。影子財相波爾斯(Ed Balls)亦將在蘇格蘭石油重鎮阿伯丁(Aberdeen)演說,呼籲蘇格蘭民眾勿以支持獨立作為對抗保守黨政府的手段。

英允放權 涉稅務福利

首相卡梅倫周末與英女王在蘇格蘭行宮巴莫勒爾堡會面,商議公投問題,本周稍後將公布向蘇格蘭下放更大權力的詳情。財相歐思邦亦稱,未來數天將公布一系列計劃,讓蘇格蘭在稅務、開支及福利問題上擁更大權力,料最快於2015年大選後首個國會會期通過。不過,薩蒙德斥有關行動是「出於恐慌的救亡措施」。他聲言現時獨派聲勢大好,「反對獨立陣營顯然感到恐慌,他們無法嚇倒蘇格蘭人,如今試圖賄賂我們」。

更多國際要聞
民主大國失靈 急尋藥方
民主衰退中,除新興民主國陷困境外,歐美成熟民主政體亦受挑戰。2008年金融海嘯後,歐美政府財政及治理問題無所遁形。財政債務問題遲遲未能解決之... 詳情
歐盟陷民主赤字   e-democracy謀出路
歐盟一向倚重技術官僚制訂諸如食品安全、應對氣候變化等政策。但歐洲債務危機後,愈來愈多聲音質疑歐盟機制並不民主。非民選的歐盟委員會要求成員國減... 詳情
歐美民主政體除了治理出問題,國民亦日益認為政府不聆聽民意,投票率長年偏低,不少人對政治感厭倦。面對這場政府治理以至民主危機,向來主張小政府的... 詳情
世衛警告利國 伊波拉將大爆發
【綜合報道】伊波拉疫情肆虐西非,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已遭最嚴重打擊的利比里亞應做好準備,未來3周可能新增數以千計病例。美國和英國計劃派遣軍事人... 詳情
【綜合報道】非洲聯盟周一召開緊急會議,成員國同意重開接壤伊波拉疫情國家的邊境,以及解除禁飛令,容許航班來往疫情國家。塞內加爾擬設立「人道走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