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車禍引起頸傷(Whiplash–Associated Disorders) 的成因及分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給兒童餵藥 注意劑量

對兒童或家長而言,食藥和餵藥都是一件苦差,如何令這班「小皇帝」能乖乖聽話服藥,除可從藥物的形狀、味道入手外,家長事前的安撫和餵藥技巧,亦缺一不可。

家庭科醫生陳寶聰指出,要準確為兒童餵服藥物,藥匙和針筒兩種工具必不可少。一般家用匙羹大小各異,易令分量出現偏差,藥匙則半透明且有清晰刻度,可讓家長清楚知道餵服藥量。其次,家長可選擇無針針筒,直接抽取所需藥水予其餵藥,使用時更加方便。然而,無論使用什麼方法,家長均應確保子女完全吞服藥物,因有時兒童會將藥水「含」在口中,待家長不察覺時吐出。

五歲以下小童未必懂得吞服藥丸,故大多數處方予兒童的藥物都以藥水或藥粉沖劑為主,有時會加入糖漿,令味道更易入口。陳寶聰指,部分幼童服藥後可能會嘔吐,如嘔吐發生於服藥後半小時內,家長可考慮讓子女再服一次。如超過半小時,則不建議讓子女補服,以免短時間內吸收過多藥量。

餵藥方法

使用藥匙給兒童餵藥前,先洗淨雙手,再看清楚藥物處方用量,將藥匙微微傾斜後,倒出藥水,並留意藥匙上的刻度,確保藥量恰當。

針筒抽藥

如需使用無針針筒餵藥,可先排走針筒內的空氣,然後抽取所需藥量,餵藥前以手指輕彈針筒,排走剩餘空氣,令藥量更準確。

注射藥水

兒童頭部微微抬起,將針筒置於口腔兩旁牙齒外側的位置進行注射,需要時可用手輕按兒童面頰,讓病童更順利吞服藥水。如果孩子反抗,家長可用單手固定其頭部和口腔位置,再依法在其口腔旁注射藥水。

沖服藥粉

除了藥水外,藥粉也是一種常用的兒童藥劑。醫生建議應以清水沖服,因果汁、汽水、牛奶等均會影響藥效。同樣,藥水也不宜以其他飲料混合佐服。

為兒童餵藥不應靠估,應以專用藥匙細心計算量度,以1.25 毫升藥匙為例,如每次需服藥2.5 毫升,可按藥匙刻度倒出兩匙羹便可。撰文:黃智豪

 
 
今日相關新聞
給兒童餵藥 注意劑量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