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3類藥物不宜熱水服用
超級食物能防治疾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茶葉入菜 提香解膩

茶入菜也不算是新鮮事。中國古代《茶賦》中有記載,「茶,滋飯蔬之精素,攻肉食之膻膩」。由此可見,茶葉除了用來喝之外,還可以用來做菜的。其實,茶葉只要善於搭配,做出來的茶葉美食往往美味營養又健胃,成為夏日裡不可缺少的佳餚。但用茶入菜時,要根據不同的茶性,做不同的處理,並搭配不同的美食。讓我們看看如何巧用茶葉入菜吧。

龍井蝦仁

龍井蝦仁是一道最有杭州特色的杭州名菜。清心碧綠的龍井綠茶與鮮活的蝦仁一起製作,嫩鮮裡浸透出茶特有的香味。此外,龍井茶中含氨基酸、兒茶素、葉綠素、維他命C等成分均比其他茶葉多,有生津止渴、提神益思等功效。

做法:鮮蝦剝去蝦殼挑出蝦線,用清水洗淨;將蔥、薑拍破,放入

黃酒中浸泡;蝦仁盛入碗中,加入少許黃酒攪拌至有黏性時加入水澱粉,靜置1小時使蝦仁入味;龍井茶用85℃至90℃泡開約1分鐘,潷出少許茶葉,餘下的茶葉、茶汁備用;鍋置火上待油溫7成熱時,下蝦仁滑散,迅速出鍋,以免蝦仁過老;鍋留少量底油,倒入蝦仁,迅即將茶葉連汁倒入;然後烹入黃酒、少許鹽,翻炒數次,起鍋裝盤即可。

綠茶肉末豆腐

綠茶是一種非發酵茶,茶葉嫩而香、口感好,適合烹製清新淡雅的菜肴,如綠茶肉末豆腐,這道菜不僅能發揮出食物原本的味道,還能為菜肴增添茶的香氣。

做法:首先在肉末中加鹽,糖各適量,再加入生粉後,攪拌均勻

備用;新鮮香菇、春筍焯水後切丁;鍋燒熱後,放油燒至8成熱,將肉末、香菇丁、筍丁一起放入翻炒至熟後出鍋,晾涼備用;豆腐洗淨後切小塊放入盤中,隔水蒸熟後,將晾好的肉末、香菇、筍丁,以及綠茶研成的末鋪在豆腐上即可。

紅茶蒸鯽魚

紅茶是一種全發酵茶,因其口感苦、澀,所以做菜一般只取茶湯。紅茶適用於口味重、色澤重的菜肴,可以去腥解膩,還具有一定的養胃作用。紅茶蒸鯽魚可使鯽魚色澤紅亮,肉質細嫩,入口鮮美。

做法:將鯽魚殺好洗淨;撒入鹽、味精、胡椒粉、料酒、蔥薑適量

醃漬10分鐘;將紅茶洗淨,一部分放入魚腹,一部分撒於魚身,一部分待用;鯽魚入盤,上籠蒸熟取出;挑去蔥薑、茶葉,倒入紅茶鹵100克,再用鍋燒熱油澆在上面即可。

茶葉飯

米飯中加入茶葉能夠使米飯除了飯香外,還有一股清淡自然的茶香味。但是,用茶葉入飯,最後選用新茶,且因茶葉最後要拿出,最好用紗布包裹茶葉。

做法:茶葉飯的做法其實很簡單。首先,將茶葉與粳米一同煲飯

(根據粳米的多少取3克至15克的茶葉);其次,用500毫升至1000毫升開水泡5分鐘,然後濾去茶葉渣,將過濾的茶水倒入淘洗好的大米中烹飪即可。或者將茶葉入包,將茶葉和米飯一起蒸煮也可。

鐵觀音燉鴨

鐵觀音屬於一種半發酵茶,其香氣濃烈持久、湯色金黃、甘醇爽口,且具有健胃消食的作用,適合用於油膩味濃的菜肴。

做法:用大茶壺放入鐵觀音茶葉,開水沖泡一下,潷去水後複加水,

泡成茶汁,把茶汁放入電鍋內;將洗淨鴨子去頭去足後分切成塊,放入電鍋中;將栗子肉以沸水浸泡後剔淨內皮,也放進電鍋,並放入黑棗、冰糖、醬油及清水,通上電源燉煮,至鴨肉能用筷子輕鬆插入即可。

 
 
今日相關新聞
茶葉入菜 提香解膩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