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唱《一無所有》 傳遞自由信息

[2014.10.30] 發表
除了唱歌,鄧紫棋亦在演唱會表演打鼓和彈鋼琴。(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鄧紫棋人氣激增的同時,也多次因政治議題惹起爭議。她說在內地歌唱比賽《我是歌手》上,唱八九民運時響遍天安門廣場的歌曲《一無所有》,正是為了傳遞自己「來自香港,代表自由」的信息。互聯網上流傳一份因支持「佔中」受內地封殺的藝人名單,鄧紫棋也在其中。她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不希望自己有政治表態而影響年輕歌迷的獨立決定。

「我要給妳我的追求,還有我的自由,可妳總是笑我,一無所有。」內地搖滾歌手崔健的《一無所有》曾在1989年時響徹天安門廣場,鄧紫棋在今年4月《我是歌手》的決賽中演唱了這首歌,之後甚至有樂評認為她未能奪冠的原因是踩到內地「禁區」。然而鄧紫棋在隨後的世界巡迴演唱會中,仍多次在內地唱這首歌。

「不會有哪個歌手不了解自己唱的歌」,鄧紫棋表示自知《一無所有》曾在六四時期廣為傳唱,「《一無所有》最中心的是自由,我最想大家在台上見到的就是我來自香港,我擁有自由,做所有事情的自由。無論你的聲音是怎樣的,不被身邊的人、不被環境左右,你要有自由去做任何你認為對的事」。

她補充說,正是因為香港高度開放和網絡自由,自己才能從小接觸西方音樂薰陶,在YouTube上看Beyonce的演唱,而今站在香港樂壇改革的前沿。

談挺梁事件 稱被人當子彈

經紀人張丹用一個比喻概括鄧紫棋探索在內地市場生存的原則:「就好比去別人家堸筍,不會說別人家的菜不好吃。《一無所有》也沒有不讓她(鄧紫棋)唱,只需要掌握常識性的一個限度,基本不會有問題。」

鄧又回應「為梁振英加油事件」,直呼自己被人當了子彈,「我要平衡一個市民的責任,但又要小心歌手身分不被人利用。支持哪個政黨政客、佔中還是反佔中,我不希望我的取態會影響年輕觀眾,不希望他們被煽動,而是有自己獨立思考。不同的人在這個世界有不同崗位,有些人可能是要為市民爭取權益,而我則是透過音樂給人愛和陪伴」。

更多港聞
黃耀明﹕自我審查 自甡u勢
【明報專訊】近期走上街頭撐佔領運動的歌手黃耀明,曾是樂隊「達明一派」主唱,見證1980、90年代香港音樂工業的鼎盛時期。他上月接受本報專訪時... 詳情
【明報專訊】「達明一派」在1980年代香港音樂黃金時期組隊,主唱「明哥」黃耀明回顧當年盛G,認為香港流行文化的興盛與當年電視業騰飛相輔相成,... 詳情
吳雨﹕缺乏人才 失內容來源
【明報專訊】「現在香港電視劇,看來看去只有幾個認得的明星面孔,8點半看完9點半還是他/她,電視台好像就只有一間在營業,這樣怎麼會出得了人才呢...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早前訪問韓國駐香港總領事趙鏞天,他認為韓國流行文化產業的興盛,有賴於一個思想開放、競爭激烈的國內環境,加上政府頻密開辦海外交... 詳情
焦慮症少年生日前圖炸警署
【明報專訊】今日剛滿16歲的少年梁國雄,生日前夕攜虒有爆炸粉末的紙盒,前晚到香港仔警署報案室,向警員說「做人好失敗,唔想生活」後企圖引爆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