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英國研究:推遲上課時間 學生成績更佳
刺激遊戲 易致心絞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秋冬多吃火紅艷黃蔬菜水果
攝維他命A 增免疫功能

秋冬季節氣候乾燥,皮膚起皮屑,咽喉燥而乾,這時候多吃些含維他命A 的食物,比較好。那麼,維他命A來自哪裡呢?

其實,維他命A的食物來自的地方都很大眾化,維他命A 存在於牛奶、雞蛋、魚類、動物的肉與內臟等動物性食物中,其中以動物的肝、牛奶、螃蟹和蛋類的維他命A 含量比較高。除此之外,植物性食物中也含有可提供維他命A的前體 — B-胡羅蔔素,如胡蘿蔔、菠菜、杏、柿子等等的色火蔬菜和過紅黃色的蔬菜和水果。

維他命A與β-胡蘿蔔素:維他命A又稱視黃醇,是一種脂溶性維他命,不能由身體合成,必須由食物攝取。雖然維他命A能為人體提供良好的營養作用,但攝取過多的維他命A對人體有害,易令皮膚乾燥、掉頭髮等,而β- 胡蘿蔔素則是維他命A的較安全來源。

植物、水果和蔬菜含有稱為類胡蘿蔔素的天然色素,所以呈現天然的黃、橙、綠等顏色。類胡蘿蔔素有600多種,而紅橙色的B-胡羅蔔素是其中之一。人體在必要時,可以把β-胡蘿蔔素轉換成維他命A。

β-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的抗氧化劑,對眼球、肺等微血管組織較多的部位最具保護作用,亦能抑制細胞膜的脂質過氧化與清除體內過多的自由基。他命A的作用是:1. 維他命A 的主要生理功能與正常視覺有關,有助於促進眼部組織健康,缺乏維他命A可發生暗適應障礙。

2. 有助於維護皮膚和黏膜健康。3. 促進生長發育,維他命A缺乏時,兒童生長發育遲緩。4. 維持正常免疫功能。

當人體缺乏維他命A時,視力、皮膚、呼吸系統狀態都會受到一定的影響。實力的暗適應能力相對下降,易患夜盲症及乾眼病。皮膚特別是臂、腿、肩、下腹部的皮膚粗糙、乾燥、鱗狀角化、脫屑等。口腔、消化道、呼吸道等失去滋潤、柔潤性,使細菌易於入侵,感染發炎。兒童如果缺乏維他命A,會影響骨骼發育和牙釉質形成,使牙齒生長遲緩。

β-胡蘿蔔素的作用有哪些呢?

1. 維他命A- 的前體;

2. 脂加強免疫力溶性抗氧保護微血管;

3. 加強皮膚保養;

4. 預防心血管疾病。

什麼人應該考慮補充β- 胡蘿蔔素呢?

1. 日常膳食中含有缺乏豐富β- 胡蘿蔔素或維他命A 的食物如

胡蘿蔔、菠菜或動物肝臟;

2. 吸煙或飲酒者;

3. 常吃煎炸食物者;

4. 長期日曬者;

5. 節食;

6. 體力指出太大者;

7. 秋冬季節皮膚出現乾燥脫皮。

 
 
今日相關新聞
秋冬多吃火紅艷黃蔬菜水果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