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醫事專欄:《副作用的作用 》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疲勞氣喘乏力 心律不整先兆
及早發現降中風機率

不少人每日充足運動、低油鹽飲食、妥善控制血壓,為的是保持健康的心血管,預防中風。當大多數人將中風的焦點集中於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三高問題時」,卻忽略了另一個引致中風的主要原因 ─ 心律不整。

雖然多數人的心律不整均不會對健康構成實際影響,但若情況嚴重,原來可令中風機會較普通人高出七倍。但心律不整其實不容易發現,如何找出心跳異常的端倪?

心律不整極常見

我們平均每日心跳近九萬次,一生跳動的次數更是天文數字,當中可能只需有幾下不規律跳動,不論過快或過慢,都可被歸納為「心律不整」。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心臟科副教授蕭頌華表示,心律不整一詞非常廣泛,幾乎概括所有心跳頻率異常情況,歐洲有研究估計,全球近99% 的人口,一生中都曾出現過輕微的心律不整。

心跳的規律是由右心房的一個節律點「竇房結」所控制,該處會發出電力刺激各組心臟肌肉有規律地跳動。但人的心跳並非一成不變,如處於運動狀態、精神緊張或疼痛時,以及食用咖啡因,如咖啡、茶之後,都可令心跳加快;而在休息或入睡的狀況下,心跳則會減慢。若撇除這些外在因素後,心跳頻率仍然出現異常,才可確認患者有心律不整問題。

心房顫動 心血滯留

雖然心律不整十分普遍,但輕重程度和對身體的影響,差異甚大。心律不整的成因大致可分為心房性及心室性兩大類,並以心室性心律不整的危險性較高。如心律不整情況屬良性,例如單純只是心跳過快(即心跳早搏),除非發生的次數過多過密,否則多數人不會受其影響,只需定期檢查身體便可。但如果患上危險性較高的,例如可引發中風的「心房顫動」,甚至是可直接導致猝死的「心室性快跳」等,則必須即時接受對應的治療,減低引發中風或猝死的風險。

「心房顫動」是指患者心臟肌肉,於病發時出現快速且輕微的顫動,導致未能如常將血液流暢的泵入和泵出心臟。一旦血液滯留在心臟內靜止不動,即易凝結成血塊並阻塞血管,引致中風,其病情會比一般中風更為嚴重。

20% 中風患者喪命

出現這情況的原因,是心房纖顫患者形成血塊的位置,多集中於左心房。而離開左心房的血管會直接通往腦部,因此血塊流出心臟後,較易阻塞腦部動脈,引發腦中風。研究指出,因心房顫動引起的首次中風,多達兩成患者會即時死亡,近六成會有不同程度的傷殘,當中接近一半更會於病發後一年內死亡。

心房顫動風險會隨年齡增加,導致長者病發風險進一步提升,故四十歲以上的人士中,約近四分一人會患上心房顫動。蕭頌華指出,每年中風患者多達15% 是由心房顫動引起,而不少病人都在中風後,才得悉自己有心房顫動問題。因此,如能在中風病發前診斷心房顫動問題並接受治療,即可大大降低中風病發的機會。

不僅是疲勞

八成心房顫動患者都會有明顯徵狀,如心跳異常、胸悶、胸痛等,另因心房顫動會影響血液對細胞的氧氣和養分供給,患者會因此出現頭暈、氣喘、四肢乏力甚至昏厥。部分嚴重者行走一、兩層樓梯已氣喘如牛,需休息數次。但蕭頌華指出,臨床上不少中老年人都將以上徵狀視為正常機能衰退,或單純由疲勞引起,而未曾重視。若有以上徵狀的人士,應接受詳細的心電圖檢查,判斷是否由心律不整引起,以及病情輕重和制定相應的治療方案。

預防中風治療

若在檢查後被確診患有心房顫動或其他心律不整問題,患者即需因應病情,接受藥物或手術的治療,減少心房顫動引致中風的機會。

中文大學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副教授甄秉言指出,由於心律不整引起的健康問題輕重不一,所以必須因應病人情況處方治療方案。如需減低其中風風險,應定時服用抗凝血藥物,減低血液形成血塊的機會。

部分較嚴重的病人,亦可選擇以手術進行預防性治療,如心律不整病因是源於某心臟組織干擾正常電流,令心肌未能如常有規律的收縮而產生心跳異常,可考慮採用心導管電燒術,將導管經靜脈進入心臟,再將導致電流異常的位置以激光灼燒來破壞該些組織,阻斷病發源頭。

病情較嚴重的病人,亦可考慮於體內安裝除顫器或起搏器,心臟一旦出現顫動或停跳時,可發出電流刺激心臟回復正常跳動。「心律不整的防治方法眾多,但每種治療均有其適應症和副作用,病人不應道聽塗說或胡亂參考別人的治療方案。根據醫生對自身病情的診斷,進行適當治療或跟進即可,毋須過分憂慮。」

封左心耳 減血塊形成

若病人不適合服用抗凝血藥物來預防中風,他表示可使用「左心耳封堵術」,以降低心臟出現心房顫動時形成血塊的機會。「左心耳」為心臟內一個類似盲腸、無特定用途的空間,它的網狀結構令心房顫動時,血液易於左心耳停留,並形成血塊。以手術將左心耳封堵,令血液不會流入左心耳並凝固成血塊,即可減低中風機會。本港最近引入中大參與研發的新型左心耳封堵器,有助減低血塊脫落和引起心包積水等併發症的風險,提高手術的成效。

普查心律不整

傳統心電圖檢查需臥床、並由護理人員協助進行,檢查成本和複雜性均較高。因此心律不整一直難以普查。中文大學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副教授甄秉言表示,近年檢查技術的突破,是一個可應用於智能手機的輕便檢查儀器,病人只需將手指緊貼感應器三十秒,數據即傳送至智能手機,並顯示完整的心電圖。此技術已得到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的認可。

他表示,此法勝在攜帶輕便,易於操作,中大已有研究如何以它協助本港推行心律不整的普查,現已於長者、護理院舍試用。

撰文:黃智豪 | 攝影:譚志榮 | 部分圖片:getty images

 
 
今日相關新聞
疲勞氣喘乏力 心律不整先兆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