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曾捲 匿名捐款風波

[2014.11.17] 發表

【明報專訊】本報調查反佔中組織背景,懷疑牽涉黨政軍領導的機構;但同時社會亦有其他人質疑,佔中發起人的資金來源及是否與外國勢力有關。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上月底便捲入港大匿名捐款風波,一名自稱「一個愛大學的學者」上月底向本報以電郵方式,提供港大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外泄的電郵及電腦資料,戴耀廷被指去年5月至今年5月間先後經手4宗給港大的匿名捐款共145萬元,當中兩筆他一度向校方稱為「非直接來源」(indirect source)、不清楚資金來源;兩個月後才向校方交代捐款者為朱耀明。

佔中其後發聲明稱有本地熱心市民向佔中發起人朱耀明牧師捐款,支持他推動香港民主發展,朱牧2013年決定將80萬捐到港大民研以支持6.22全民投票,30萬捐到港大法律學院舉辦學術研討會,20萬捐到港大人文學院支持研究助理費以協助商討日、全民投票及相關研究。上述3筆款項朱均以「無名氏」名義捐出。朱於2014年壽宴所籌得款項同樣以「無名氏」名義捐出15萬給港大文學院支付研究助理費。

戴耀廷事後補充上述捐款全部來自本地,但不能透露背後捐款者身分,亦不回應背後捐款者是否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

港大表示尊重捐款人不公開身分的意願,校方會盡責核實捐款人,確定款項來源正當,而所有大學與捐款人及有關討論均保密處理。

更多要聞
中大民調:提委會改個人票 45%收貨
【明報專訊】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轄下的民意調查中心最新一次政改民調顯示,若2017年政改方案跟隨人大決定的框架制定,認為要否決的比率持續下跌,...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最新的民調結果顯示,佔領行動的支持率由10月的37.8%下跌約4個百分點,至33.9%;反對... 詳情
願聞其牆
【明報專訊】中大民調顯示67.4%受訪者認為佔中者撤離。數名香港大學法律系學生則於本月14日起一連3日,在金鐘及旺角佔領區舉辦雨傘民意日,以... 詳情
光頭周稱拆路障衝動  否認肢體衝突
【明報專訊】綠色和諧大聯盟核心成員「光頭周」周念慈及主席伍忠榮,多次在旺角拆路障及指揮行動。二人接受本報訪問,周承認自己衝動,但強調沒有與留... 詳情
再3學生被禁返內地
【明報專訊】學聯3名成員前日欲上京求見中央官員被拒、回鄉證被注銷後,學聯留意到過去一星期至少另有3名學生被拒入境內地。兩名在7月2日參與「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