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頭周稱拆路障衝動 否認肢體衝突

[2014.11.17] 發表
綠色和諧大聯盟核心成員周念慈(持竹者)多次到旺角佔領區,親自及指揮他人清理路障。(資料圖片)
旺角留守義工Steve(左)及阿寶(右)均稱,「光頭周」等人早前清除路障做法十分暴力。(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綠色和諧大聯盟核心成員「光頭周」周念慈及主席伍忠榮,多次在旺角拆路障及指揮行動。二人接受本報訪問,周承認自己衝動,但強調沒有與留守者有肢體衝突;伍則稱希望「黃絲帶」及「藍絲帶」互相站在對方位置去想,或可「黃加藍變綠」,爭取和平重開道路。

稱清路障盡公民責任

周念慈自稱是百分百香港人,居住深圳,在港從事保安及裝修工作,10月3日當日看到旺角佔領區中3輛巴士無法駛走,自己又坐不到巴士,因此大感不滿,「你們(示威者)說香港精神,話人人為我、我為人人,但我不覺得你們是為我囉」,所以他決定自行清理路障,「我做番香港公民鼣d任!」但他強調自己沒有打人,亦相信沒有造成肢體衝突。

周同為「世界華人華僑和平促進會」副幹事,他說該組織愛國,自己曾在2011年區議會選舉中,為屯門樂翠區的沈錦添拉票。沈為退休警署警長,獲新界社團聯會支持出席但落敗。

綠色和諧主席籲換位思考

伍忠榮報稱是地產代理,但據他的地產代理牌照號碼,牌照日期只到2013年8月13日。翻查公司註冊資料,伍忠榮為壹專業旺舖顧問(大中華)有限公司大股東兼董事,小股東為壹專業旺舖顧問有限公司,壹專業的股東及董事為陳錦松。

伍忠榮受訪時解釋,其理念是促進和諧社會,令「黃加藍變綠」,「希望藍絲帶的人望一望黃絲帶的人,站在對方立場看一看……可能有機會變綠絲帶吧;黃絲帶的人又站在藍絲帶的人立場吧,你們爭取的事是不是值得爭取呢,要看看別人的苦處。」他補充說,該會多次在旺角區內派發綠色康乃馨,希望用較溫柔手段化解對立。

佔旺義工:兩人指揮行動 應為暴力負責

不過,在旺角佔領區內已留守了一個多月的義工阿寶稱,難以認同周的行徑。他說周的確沒有打人,但有與留守者推撞,與部分人以粗言爆發口角,周與伍忠榮兩人亦似擔任領導角色,指示最前排的反佔領者,故質疑這二人應為部分反佔領者的暴力行為負責。

另外,上周中,包括周在內的反佔領者召來一輛泥頭車,吊走大量垃圾桶等組成的路障,阿寶認為只有執法人員才可以清除路障,周越俎代庖,並不合適亦不和平。另一名義工Steve表示,周每隔三數天便到旺角拆路障,難以用「一時衝動」來形容。

更多要聞
再3學生被禁返內地
【明報專訊】學聯3名成員前日欲上京求見中央官員被拒、回鄉證被注銷後,學聯留意到過去一星期至少另有3名學生被拒入境內地。兩名在7月2日參與「預... 詳情
批陳日君佔中三子
【明報專訊】「團結香港基金」顧問、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圖)昨表示,前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及佔中發起人均為宗教界人士,在佔領運動上「行... 詳情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日前決定延長旺角及金鐘中信大廈外的臨時禁制令,據了解,警方今仍要和執達吏及原訴人開會商討細節,最快明天執行禁制令,清除障... 詳情
田北俊批梁不懂統戰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持續,泛民在立法會發動不合作運動,自由黨立法會議員田北俊昨日再批評特首梁振英,形容對方不懂如中央般做統戰、減少敵人,他表... 詳情
【明報專訊】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浸會大學校長陳新滋,前日在畢業禮上拒絕向堅持撐黃傘的學生頒發畢業證書,觸發浸大學生會不滿;學生會昨呼籲今日出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