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師廣益﹕減肥的魔力

[2014.11.17] 發表

【明報專訊】在通識教育科六個單元中,「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與青少年的關係最密切,因此成為不少高中生的「心頭好」。今年初教育局修訂《課程及評估指引》,但「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仍然集中討論兩大主題,即「自我了解」及「人際關係」,前者包括探討影響青少年自尊的因素,如性別差異、外貌、朋輩接納等,以及現時與香港青少年相關的趨勢,例如消費行為、濫用藥物、網上社區參與等。

在眾多與青少年相關的趨勢中,減肥瘦身潮流的影響甚大。對處於青春期的青少年而言,體型外貌往往成為建立自尊及自信心的「頂樑柱」。在全球一片「瘦即是美」的風潮中,「肥胖」被不少人標籤為「醜樣」、「失敗」、「無用」,青少年如未能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思想容易被扭曲,影響自我形象。因此,青少年關注瘦身之餘,亦應從多方面了解「減肥」背後的意義,而非盲目跟風。

相信不少同學在學校都有談及「減肥」,有的更會交流心得:節食、做運動、跟減肥餐單,甚至食減肥產品。每次當我問到:「為什麼要減肥呢?」同學總是答:「靚儦嚏I」哦,原來「瘦即是美」!

節食加運動 減磅變「女神」

這個話題對內地的青少年而言,同樣不陌生。上月有報道指安徽安慶師範學院美術學院一名四年級女生夏艷,花了3年時間,既節食又勤練舞蹈,再加上做運動,由約200磅的「肥妹」,變成110磅的「女神」教練,勁減90磅。消息一出,我身旁的同工莫不嘖嘖稱奇,連聲佩服,可見減肥並不是青少年的專利!

當然,減肥前後的照片相當吸引,但令我更感興趣的是夏艷減肥的原因和方法。原來夏艷自小肥胖,常被人誤認為男生,自信心甚低。高中時她選修美術,因每天長時間低頭,令頸椎受壓,加上脂肪堆積壓住神經,導致腦部供血不足,經常頭暈,更曾突然昏倒而兩度入急救室。高考結束後,夏艷為了改變形象而決心減肥,結果成為今天的「女神」。

由此可見,青少年減肥往往與個人自尊和自我形象有重大關係。青少年處於青春期,正是建立自尊和自信的關鍵時刻,外表是青少年最容易被評頭品足的地方,大眼、高鼻、小嘴、尖臉、皮膚白滑、身材高瘦,似乎才算是標準,否則便是「豬扒」、「醜八怪」,被人取笑,當青少年不獲他人認同時,若尚未發掘到個人才能,往往感到自己及不上別人,自尊感低落。不少青少年因而減肥,出盡法寶希望改變外貌,藉此重拾自尊和自信。然而,方法又是否正確呢?

了解實際需要 勿盲目減肥

上月另一段報道,再次引起大眾對減肥瘦身的關注。一名21歲少女因自覺「腿粗」而去整形外科診所接受抽脂手術,結果注射麻醉藥後昏迷。據報道,該名少女的身形不屬「龐大」,但仍願意大灑金錢,無懼風險接受手術,結果有生命危險,這又是否值得呢?除了做手術,不少青少年亦會服食坊間廣告大肆宣傳的減肥產品,但部分產品的成分、來源地和功效亦未能肯定,青少年應避免服用這些產品,以免浪費金錢又損害健康。

歸根究柢,青少年減肥前應先清楚自己是否有實際需要,以及減肥的真正目的。如果經醫生勸喻需為身體健康虓Q而減肥,應跟從醫生的專業意見,採用正確方法如運動、健康平衡的飲食方式等減肥;如青少年只因他人的目光和批評而嚷茈h減肥,則身邊人如父母、教師等需加以關注和輔導,以免造成無可挽回的悲劇。

文︰天主教培聖中學 任顓瑩老師

◆通識網﹕www.LiberalStudies.tv

■關鍵字:

減肥、青少年、自尊、自我形象、青春期、瘦身、自我了解、人際關係、潮流、價值觀

更多教育
常識學堂﹕大學尋樹之旅
【明報專訊】綠蔭處處,黃日熙(右)和朱明傑(左)(保良局蔡繼有學校,Year 6)並非身處郊野公園,他們在大學校園中。面積137公頃的香港中... 詳情
香港到處遊﹕保育生態遊  觀樹樂悠悠
【明報專訊】中大樹木種類繁多,日熙和明傑參加了中大的賞樹觀鳥生態遊。中大樹木計劃負責人左治強(Uncle George)先派發樹木及雀鳥紀錄... 詳情
【明報專訊】答案:B 詳情
新聞追蹤﹕不良銷售  打擊有法
【明報專訊】新修訂的《商品說明條例》(下稱《條例》)於2013年7月19日開始實施,規管範圍由商品擴展至服務業,以打擊虛假商品說明及不良營商... 詳情
新聞追蹤答案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