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到處遊﹕保育生態遊 觀樹樂悠悠

[2014.11.17] 發表
喬木(圖片由開創綠家園提供)
灌木(圖片由開創綠家園提供)
王棕
圖4
銀杏
圖6
土沉香
洋紫荊
圖10
日熙
明傑
中大樹木計劃負責人左治強(Uncle George)

【明報專訊】中大樹木種類繁多,日熙和明傑參加了中大的賞樹觀鳥生態遊。中大樹木計劃負責人左治強(Uncle George)先派發樹木及雀鳥紀錄表予日熙與明傑,帶二人記錄和認識不同品種的樹木及其價值。他們在生態遊中,看到約30種樹木及6種雀鳥!

【喬木vs.灌木】

?喬木

樹木可依生長形態分為喬木及灌木,Uncle George問:「喬木是什麼?」日熙回答說:「喬木是有樹幹的。」答對了!Uncle George表示,樹木通常泛指喬木,即有單一主幹,能成長超過3米高或以上及有一定的樹冠。

?灌木

Uncle George再問:「那灌木又是什麼呢?」日熙答:「很矮的。」Uncle George補充道,除比較矮外,灌木的主幹不明顯,離地低處即分枝,樹冠也較小。

?王棕

觀察力強的日熙與明傑發現王棕的根部很特別。Uncle George解釋,被子植物(會開花的植物)會細分為單子葉及雙子葉植物。若把雙子葉的樹木切開,會看到年輪,王棕屬於單子葉植物,根部會有很多鬚根(圖4)。

【稀有樹木】

?銀杏

中大有不少稀有的樹木,廣東人常稱之為白果的銀杏便是其中一種。據《中華人民國共和國野生植物保護條例》,野生的銀杏被列為國家一級保護植物。Uncle George表示,銀杏稀有的原因是和它同門的所有其他物種都已絕種。它的葉形獨特,好像一把小扇(圖6),果實可入藥。銀杏從栽種到結果或須幾十年,所以它的別名是「公孫樹」,即祖父種的樹,孫兒才能看到它結果。

?土沉香

土沉香被列為國家二級保護植物,它的樹脂是名貴的中藥和香料,近年常被大量砍伐。Uncle George表示,圖中的土沉香2010年曾被人非法砍伐,以致失去部分樹幹,其中一名不法之徒後來被判監!據香港的《林區及郊區條例》,任何人如在政府土地非法砍伐或摧毀任何樹木或生長中的植物,可處罰款或監禁。警方或會因應個別案件,據《盜竊罪條例》提出檢控,最高刑罰是監禁十年。

【樹木是空氣質素指標】

樹木還為雀鳥、昆蟲提供食物及棲身之所。當Uncle George問「植物還有什麼作用時」,明傑即表示:「可抓緊泥土,防止山泥傾瀉。」明傑和日熙果然對樹木十分熟悉呢!

除此以外,植物會透過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釋出氧氣,改善空氣質素。日熙看見鴨腳木樹皮上有些白色的東西時,立刻問:「那是地衣嗎?好像空氣好才有的。」Uncle George大讚他聰明。地衣由藻類與真菌結合而成,它對空氣中的污染物較為敏感,在空氣污染較少的地方會生長得較好,是空氣質素好與壞的指標。

■知多點﹕區旗上的花

洋紫荊於1880年左右由一名神父於香港島發現。它無法自行繁殖,只能以枝插、嫁接等方式繁衍後代,即是香港所有的洋紫荊都是源自那棵於1880年首次發現的洋紫荊!

■感想

了解樹木的知識後,日熙說日後會更珍惜大自然,少用紙,「也別一次用5、6張面紙抹鼻涕。搬屋時,也應盡量用原有的家具,別再買(新的)」。

明傑則表示會向其他人講述樹木的價值,「(紙張)兩面都用,用完要回收,別直接丟進垃圾桶內」。

■猜一猜

圖10樹下的突出物是落羽松用來呼吸之用,亦可支撐、穩固樹身,你知道它的正確名稱嗎?試圈出正確答案。

A. 氣根 B. 膝根 C. 腳根

■想一想

樹木價值多,但過度砍伐樹木會帶來什麼問題?

你想參加採訪活動嗎?填妥報紙上表格寄來《明報》即可參加!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