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探究﹕魔法紫椰菜

[2014.11.17] 發表
圖1
黑茄子和黑提子都含有大量花青素。
圖3

【明報專訊】大自然充滿漂亮而有趣的事物,雨後彩虹這物理現象美麗非常;簡單的紫椰菜水,也會呈現不同的顏色,即以紫椰菜水示範一個科學魔術!

★為什麼紫椰菜水會變色?

紫椰菜含有一種名為花青素(anthocyanin)的水溶性天然色素,會因應不同的酸鹼度而改變顏色。花青素在中性的液體時會呈現紫色,所以紫椰菜被白開水烹煮時水是紫色(圖1星1);在酸性的液體中會呈紅色,所以加入屬酸性的檸檬汁後,紫椰菜水就變為紅色(圖1星3);相反當花青素在強鹼的液體中,顏色會變為綠色(圖1星4)。因此花青素可說是一種天然的酸鹼指示劑,可以顯示液體的酸鹼度。

★何謂酸鹼?

(見圖3)

★pH值是什麼?

pH值(pH value)是一個顯示酸鹼強弱的數值,酸度愈高,pH值愈細,相反鹼度愈高,則pH值愈大,中性的pH值為7。

文、圖:香港科學館助理館長陳淑莊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