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獲准上訴增 審批仍嫌限制多

[2014.11.17] 發表
加拿大移民及難民局數據顯示﹐約19%審結難民申請案得以上訴成功﹐或者原先遭拒而後得直或發回重審。(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新設的難民上訴部發布首份數據﹐結果顯示﹐與舊的聯邦法庭覆核程序相比﹐更多難民申請人獲得第二次機會。不過也有倡權人士稱﹐審批措施仍有諸多限制﹐導致許多人無法上訴﹐錯誤也不能及時發現。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從加拿大移民及難民局(Immigration and Refugee Board)取得2013年至2014年首三季度的數據﹐其中顯示﹐大約19%的審結申請案可算成功﹐它們或者原先遭拒而後得直﹐或者被發回難民保護署重新評估。

2013年﹐難民上訴部審結820宗上訴案,其中45宗被拒個案遭推翻﹐另外107宗因有錯誤而發回重新評估。

今年首三季度﹐該部門審結707宗個案﹐17宗推翻原審結果﹐另外120宗因有錯誤而發回重審。

新的上訴部門2012年才設立﹐儘管它按立法已應存在多年。

難民專家指出﹐數據揭露﹐舊系統下有多少錯誤未能發現。但他們也說﹐新程序仍過於限制﹐導致很多錯誤仍未揭發﹐而那些錯誤可能導致人們再陷危險甚至奪命境地。

根據舊的司法覆核制度﹐只有大約7%被拒申請人獲准上訴聯邦法院。那表示﹐現在有機會上訴的人數﹐是原來的將近3倍。

前移民及難民局主席肖維爾(Peter Showler)說﹐在舊系統下﹐推翻原審裁決的標準太狹窄﹐聯邦法官只能從法律角度﹐考慮難民局的決定是否「合理」。他說﹐那阻止許多合格申請案獲重新評估機會。

移民部長亞歷山大(Chris Alexander)的辦公室﹐未有對新數據發表評論。

但其他專家認為﹐儘管數字令人振奮﹐制度在決定哪些人可以上訴﹐仍有太多限制。

難民律師瓦爾德曼(Lorne Waldman)指出﹐來自所謂安全國家﹐如墨西哥與匈牙利的申請人﹐就不獲准上訴。另外﹐從美國邊境抵達、提出難民申請者﹐也不許上訴。

肖維爾說﹐另一問題是﹐申請被拒後真正提出上訴的人數﹐仍舊偏低。

2013年共計有9,897宗被拒申請﹐其中僅822宗﹐或約8%提出上訴。

更多加國新聞
韋比-奧沙華今聯邦補選 自由黨保守黨惡鬥
(渥太華16日加新社電)安省韋比-奧沙華(Whitby-Oshawa)選區周一舉行聯邦補選﹐填補已故財長費拉逖(Jim Flaherty)留... 詳情
渥京資助聯國綠色氣候基金
(澳洲布里斯班16日加新社電)總理哈珀周日說﹐加拿大不久將撥款給聯合國一項氣候變化基金﹐旨在協助貧困國家遏制氣候變化?發展更潔淨能源。 ... 詳情
殺3騎警槍手判重囚 媒體促公開量刑證據
(弗雷德里頓16日加新社電)紐賓士域省蒙克頓騎警3死2傷案﹐媒體律師周一上庭爭辯﹐希望公開量刑證據﹐包括兇手布爾克(Justin Bourq... 詳情
18華裔贏大溫市選  成功率32%
【明報專訊】本屆大溫哥華市選,共有18名華裔當選,成功率達32%。華裔社區對選戰的關注也比往年更高。有時事評論員認為這是好現象,華裔也確實在... 詳情
面對明年即將到來的聯邦大選,謝堅認為如果沒有素質好、魅力強、理念又能獲得認同的明星級華裔候選人,未必能讓華裔社區像本次溫列兩市的選民般「沸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