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華裔贏大溫市選 成功率32%
輿論盼更多高素質華裔參政提升影響力

[2014.11.17] 發表
溫哥華市長羅品信在周六的市選中獲得連任後﹐向支持者致意。(加新社)

【明報專訊】本屆大溫哥華市選,共有18名華裔當選,成功率達32%。華裔社區對選戰的關注也比往年更高。有時事評論員認為這是好現象,華裔也確實在市選中產生關鍵作用,但仍希望能有更多高素質的華裔候選人參政,進一步提升華裔在政壇影響力。

時事評論員謝堅表示,本屆市選華人候選人的人數眾多,但華人只投華人的現象並不明顯,不過已經讓主流社會了解到華裔社區的政治力量。但他強調並不是人多一定好,如果要更提升華人的參政品質,參選人的素質將有必要進一步提升。

謝堅指出,華人參選人的想法各有不同,大部分人是希望投身政壇為民服務,但也有少數人只是為了「體驗民主過程」,甚至有人是為提升自身知名度,或是當成「履歷」來達到特殊目的。他稱這類行為雖令人難以苟同且不值得鼓勵,但其他族裔也有相同現象,並非華人才這麼「取巧」。

謝堅對於列治文市的區澤光,以及溫哥華的王璐等人表示讚賞,認為這些知名的華人政治人物並非只有華裔支持,其表現也獲得主流社區肯定。其中王璐更是直接攻入市民關注的議題核心,從一路遭到兩大黨忽視,最終卻讓羅品信感到壓力被迫打出棄保牌,雖然最終未能獲勝,但確實打了一場非常漂亮的選戰。

在列治文方面,謝堅透露列治文市議會一向由老牌市議員把持,本屆市選有兩人退休而空出席位,引來大批華人參選及華裔關注。加上以往總是一黨獨大的列治文,今年有區澤光及莊士敦(Ken Johnston)另組新黨分庭抗禮,令列治文出現新的變化,選情也隨之炒熱。

反觀本那比及素里等市,謝堅強調仍然是一黨獨大的局面,整體選戰的氣氛非常低迷,華裔選民提不起勁關注選戰,也是無可厚非。

更多加國新聞
授性行為「同意」觀念 有助兒童減少遭性侵
(多倫多16日加新社電)前電台名嘴戈邁斯(Jian Ghomeshi,圖)捲入性醜聞遭加拿大廣播公司(CBC)革職﹐觸發全國討論如何促進這類... 詳情
小貨車衝15米下樹叢 司機亡
【明報專訊】卑詩省滿地寶(Port Moody)昨日凌晨發生奪命車禍,一輛小型貨車失控衝過路邊石壆,衝落15米下的樹叢,全車撞至毀爛不堪,司... 詳情
土國餐廳火災 6加軍助滅火疏散
(土耳其安塔利亞16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說﹐6名加拿大海軍士兵﹐在土耳其港口城市就餐時突遇火災﹐他們迅速行動﹐協助滅火和疏散人群逃生。 ... 詳情
多名婦女車內被性侵 魁省的士司機強制查背景
【明報專訊】魁北克省實施的士司機強制背景調查措施﹐以回應媒體報道的多宗出租車內性侵婦女案件﹐新法例下月開始生效。 魁省交通廳長波埃提(... 詳情
約克區一日3宗車禍  4死1傷
【明報專訊】在剛過去的周末﹐約克區的旺市?新市及烈治文山市均有發生死亡車禍﹐導致4死1傷。 最新而又最嚴重的一宗死亡車禍發生於旺市以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