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性行為「同意」觀念 有助兒童減少遭性侵

[2014.11.17] 發表

(多倫多16日加新社電)前電台名嘴戈邁斯(Jian Ghomeshi,圖)捲入性醜聞遭加拿大廣播公司(CBC)革職﹐觸發全國討論如何促進這類個案舉報﹐但一些倡權人士認為﹐防患於未然才應是焦點﹐如能在早期教授兒童性行為中的「同意」觀念﹐有助減少性侵犯案件。

婦女法律教育和行動基金(Women's Legal Education and Action Fund)的斯坦頓(Kim Stanton)說﹐要從源頭上制止性侵犯事件發生﹐關鍵在法律知識教育。她說﹕「重要的是教導年輕一代懂得同意準則﹐以及一個事實﹐就是每階段的同意概念需更新﹐而不能只是想當然。」

加拿大廣播公司炒掉戈邁斯﹐說它看見「露骨證據」﹐顯示他傷害一名女子。迄今已有9名女子舉報戈邁斯﹐有些事件可追溯回10年前。她們指被戈邁斯性侵犯或肢體攻擊﹐警方在調查至少3人的投訴。

戈邁斯提訟反告加拿大廣播公司譭謗?違反保密協定。他在臉書(Facebook)貼文辯稱﹐他與那些女子進行「粗暴性行為」﹐但一直都獲得對方同意。

斯坦頓指出﹐青少年性教育一定要包括有關同意的討論。「我不確定﹐加拿大所有學童都能以健康方式﹐接觸到那個信息。」

安省政府此前宣布﹐它將在學校重新引入新版性教育課程﹐它在2010年抽回計劃﹐因為一些宗教領袖反對。教育廳長單杜絲(Liz Sandals)指出﹐課程會「明確」應對有關同意的議題。她說﹕「我堅決認為﹐我們需要放進自主同意題材。」

一間推廣健康教育的機構總監馬卡姆(Chris Markham)說﹐他期盼獲取同意的話題被放入學生課程。他說﹕「我認為﹐這個概念盡早引入最適當﹐兒童正在認識身體部位﹐學習如何與人接觸﹐我覺得那愈早愈好。」

馬卡姆也說﹐性教育課程在不同階段介紹不同概念﹐從學習身體部位到了解性傳播疾病。但關於獲取同意的討論﹐應是每一階段性教育的基礎。

更多加國新聞
小貨車衝15米下樹叢 司機亡
【明報專訊】卑詩省滿地寶(Port Moody)昨日凌晨發生奪命車禍,一輛小型貨車失控衝過路邊石壆,衝落15米下的樹叢,全車撞至毀爛不堪,司... 詳情
土國餐廳火災 6加軍助滅火疏散
(土耳其安塔利亞16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說﹐6名加拿大海軍士兵﹐在土耳其港口城市就餐時突遇火災﹐他們迅速行動﹐協助滅火和疏散人群逃生。 ... 詳情
多名婦女車內被性侵 魁省的士司機強制查背景
【明報專訊】魁北克省實施的士司機強制背景調查措施﹐以回應媒體報道的多宗出租車內性侵婦女案件﹐新法例下月開始生效。 魁省交通廳長波埃提(... 詳情
約克區一日3宗車禍  4死1傷
【明報專訊】在剛過去的周末﹐約克區的旺市?新市及烈治文山市均有發生死亡車禍﹐導致4死1傷。 最新而又最嚴重的一宗死亡車禍發生於旺市以北... 詳情
4人東區酒吧內遭刺傷
【明報專訊】多市東區一間酒吧昨天凌晨發生傷人案﹐4人被刺傷﹐警方其後拘捕1名疑犯。 昨天凌晨約1時﹐警方接報百老匯街(Broadvi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