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前晚現立會帖 訛稱網絡23條昨表決

[2014.11.20] 發表
熱血公民黃洋達(中)昨凌晨1時半曾出現在立法會門外,向示威者分發口罩、眼罩等。(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一批示威者昨日凌晨突發衝擊立法會,以硬物擊破立法會玻璃門。事緣前晚11時多,高登討論區開始出現多個主題為「【一人一POST】各位千奇(祈)唔好去立法會」的討論帖,另亦有主題為「代表糾察呼籲:各位切勿阻礙聽日立法會表決網絡23條」帖子(討論區會說反話以避免刑責),亦見有關討論強化玻璃弱點的帖子。而熱血公民facebook專頁前晚11時20分曾寫道,「示威者於立法會其中一個出入口築起鐵馬堵塞門口,試圖阻止立法會明日為『網絡23條』表決」。翻查立法會議程,有關《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會議最快於12月1日才舉行。

黃洋達曾現身立會外﹕熱血公民沒策劃鼓動

「熱血公民」創辦人黃洋達昨日凌晨1時半曾短暫出現在立法會門外,向示威者分發口罩、眼罩等。他昨日接受查詢時表示,不知道有沒有熱血公民的成員參與衝擊行動,但熱血公民沒有策劃,亦沒有鼓動、鼓吹這行動。他認為,衝擊反映佔領者對運動升級的期望,認為泛民主派出來劃清界線、切割,甚至譴責這行動是十分奇怪。至於當執達主任到旺角清場時,佔領人士應否留守,黃洋達說「會盡量留到最後一刻」,又稱不會坐在路上等待被捕,但一定「觀摩執達吏執行程序」,因為是在歷史上難得一見的事情。但他同時表明不會在行人路觀察,指這是「社民連所為」,他屆時會戴記者證「採訪」,因為自己是《熱血時報》的「記者」。

「立會導賞團」組織群組﹕搞錯

前晚較早前,一個名為「全民覺醒 緊握血傘」的facebook群組稱,要組織一個「立法會導賞團」。至昨晨1時前、即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前,該專頁再發帖說,「立法會賞導團成團!!!雨傘革命,升級!阻止18/11立法會通過網絡23條!多多支持!!機不可失!!」但昨日有關帖子已被刪除。本報昨透過facebook短訊聯絡該專頁負責人,對方否認是他們發起衝擊,荌O者問在場集會者。記者再追問,為何會指昨天立法會表決「網絡23條」,對方指資訊由「高登」得來,自己「都係搞錯驉v。

版權及二次創作關注聯盟昨晨即時在facebook澄清,指「網絡23條」並非昨日審議。由1400間音樂、電影等公司組成的香港版權大聯盟亦發表聲明,對有人以阻止議員討論草案為藉口衝擊立法會感到錯愕。

更多要聞
警被質疑遲阻衝擊 曾鈺成:需繞路
【明報專訊】昨日凌晨有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稱,警方昨晨的動員比起處理6?13反東北發展和9?26罷課集會的衝突都明顯少,且... 詳情
【明報專訊】衝擊立法會事件昨日凌晨發生,內地官方媒體新華社、中通社、中新社等昨日都發多條稿件報道事件,大致是報道警方、特區政府、建制派等強烈... 詳情
【明報專訊】昨凌晨一批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大樓,泛民主派、建制派、和平佔中等昨分別強烈譴責暴力行為。學聯和學民思潮昨晨原拒絕譴責有關行為,只說不... 詳情
【明報專訊】出現衝擊立法會事件後,建制派41名議員昨聯名,要求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採取措施,恢復立法會正常運作,建制派指進出立法會的主要通道... 詳情
【明報專訊】旺角佔領者胡先生表示,其5至10名朋友前晚響應網上討論區號召到金鐘聲援。據他了解,網上號召本來只是衝出龍和道及佔領立法會廣場,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