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修族譜風潮 促成新生意
現代中國﹕族譜×傳統文化

[2014.11.24] 發表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修族譜在中國有千年歷史傳統,得歷代王朝承認,文化大革命時被攔腰斬斷。改革開放以來,隨茈螻釵洶J增加,修族譜的風氣逐漸復蘇:專業修譜師變得炙手可熱,修譜公司、修譜軟件等新經濟形式也興起。

文革期間被指迷信遭打壓

《南京晨報》引述南京師範大學閭國年說,目前搶修家譜熱的興起,原因之一是在「特殊歷史時期」很多家族的修譜工作被擱置,有的空了五六代人,因此如今趁老人健在,還可往前追溯兩三代。其所說的特殊時期,指的是文革時修譜被當作封建迷信遭打壓禁止,民間不少族譜被燒牷C這種想法並未隨茪摮眶異籉荇囓╮A新華社2000年5月的一篇報道中,將「修祠堂續族譜、聯宗祭祖」與「求神拜佛、看相睇風水、建祖墳」並稱為迷信活動,指其在農村和城鎮仍活躍。

學者:傳承文化 值得提倡

不過,上述態度正在逐漸改變。2014年11月初同樣發自新華社的一篇文章,摘取專家意見稱族譜是珍貴的人文資料,對歷史學、民俗學、社會學等研究均有獨特功能。面對傳統文化逐漸成為一盤生意,新華社引述安徽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王開玉表示,修譜經濟既能傳承文化,也開發了新型文化產業,很值得提倡。

修家譜需要仔細考證,要把每個人誕生、當官、嫁娶的軌[都找到,何時遷徙、埋葬在哪媯戊ㄠo弄清楚交代。然而,由於專業標準的缺失,令修譜從業者質素參差不齊。修譜師王耿表示,現在民間修編的家譜,絕大多數都是錯的。「有的修譜公司,來了客戶先問是哪個地方的,再對應這個地方隨便糊弄個家譜,重新包裝下應付了事,其實驢唇不對馬嘴。」

另一種亂象是客戶的動機不純。曾有個浙江人叫王耿幫忙在家譜堙u做」個名人進去,以此吸引當地人交錢給他買新家譜。王耿說,在家譜中千方百計與名人扯上關係的現象古來有之,有人為了虛榮,不惜花錢把家族編得更「尊貴」,一些地方政府也會想「弄點名人」來開發旅遊。

──綜合《明報》報道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G20峰會提全球經濟藍圖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二十國集團(G20)峰會11月16日在澳洲布里斯班落幕,達至的成果主要可分為經濟、能源環保和應對世界當前議題如伊... 詳情
【明報專訊】二十國集團(G20)是國際經濟合作論壇,成立於1999年,由歐盟和19個國家組成,包括「七國集團」﹕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意大... 詳情
時事點對點﹕佔領對市民精神情緒影響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佔領運動持續近兩個月,社會出現黃藍絲帶兩大陣營,社交網站出現「unfriend」政見不合友人的風潮。連醫學界也出... 詳情
【明報專訊】公民政治參與容易出現因與同儕立場不同或現場環境引發心理壓力,影響精神健康。台灣臨H心理學會認為2014年台灣「太陽花學運」的環境...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國際大西洋鮪類資源保育委員會(ICCAT),2007年起逐步收緊每年捕獲藍鰭吞拿魚重量的上限,供應減少令藍鰭吞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