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人類嗜吃 瀕危物種續增
能源科技與環境﹕藍鰭吞拿瀕臨滅絕×生態保育

[2014.11.24] 發表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國際大西洋鮪類資源保育委員會(ICCAT),2007年起逐步收緊每年捕獲藍鰭吞拿魚重量的上限,供應減少令藍鰭吞拿的價格C升,在魚生界的地位更顯珍貴,反而吸引更多漁民捕獵。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11月17日在悉尼大會上宣布新的瀕危物種紅色名錄,警告太平洋藍鰭吞拿魚(Pacific Bluefin Tuna)跟中華雞泡魚(河豚)、俗稱「飯鏟頭」的中華眼鏡蛇等物種,因受世人要滿足口腹之慾及濫捕、濫伐、猁L等行為威脅,瀕臨滅絕。

國際組織促限消費販賣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指出,太平洋藍鰭吞拿魚近年成為風行世界的壽司、魚生食材,整體魚量在過去22年下跌19%至33%,小魚遭受過度捕撈,致平均壽命由原可逾20歲減至7.4歲,故由本來的「少受關注」(least concern)類別升至有滅絕威脅的「脆弱」(vulnerable)。IUCN促請各界為在太平洋西部和中部海域的藍鰭吞拿魚採取「立竿見影」的保育和管理資源措施,包括限制消費、販賣。IUCN總幹事馬頓—勒菲弗(Julia Marton-Lefevre)說,世界需要為保護和管理環境負上責任,防止人類在尋找食物時出現「破壞性」行為。

中華雞泡魚40年數量銳減九成九

中華雞泡魚亦因成了日本受歡迎食材而名列瀕危榜單。數據顯示,過去40年中華雞泡魚全球數量銳減達99.99%。另一受歡迎食材飯鏟頭的數量則在20年間減少了30%至50%。其他如美洲鰻鱺及馬來西亞一些蝸牛與澳洲一些蝴蝶等,則因棲息地受破壞、全球暖化、污染等問題而瀕危。

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每隔十年會在「世界保護區大會」(World Parks Congress)上更新一次。今次評估了76,199個物種,其中22,413種面臨絕種威脅。該會希望在2020年可將評估物種增至16萬種。9月,日本等25國在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會議上協定,把捕撈太平洋藍鰭吞拿魚幼魚數量,減至2002年至2004年間平均水平的一半。對大西洋藍鰭吞拿魚亦有類似保育行動,不過大西洋鮪類保育委員會指魚量正在恢復,考慮增加捕撈配額。

——綜合《明報》報道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香港電影夢工場,曾有「東方荷李活」之稱,昔日光輝不再,香港的電影工業出路備受關注。2003年推出CEPA,中港合拍片為香港電影業... 詳情
中外人物﹕代表年輕人的作家—韓寒
【明報專訊】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現代中國﹕影響力、文化價值、出版自由、刻板印象、意見領袖 「聽過很多道理,依然過不好這一生。」中國80... 詳情
【明報專訊】綠色和平在9月16日致函香港交易所,揭露希望來香港上市的「中國金槍魚產業集團」在招股書初稿中,提供過時的數據,低估該集團在環境和... 詳情
時事漫話﹕遺忘SARS痛 衛生意識降
【明報專訊】◆資料A 漫畫內容 漫畫中,是一片荒蕪的土地,沒有人和動物。荒地上有一塊石碑,石碑上刻有文字─SARS永遠不會忘記... 詳情
時事漫話﹕答題指引
【明報專訊】問題a) ◆題目要求用資料B及C作答,答題時缺一不可 ◆同學要清楚指出,香港面對市民預防傳染病意識不足的問題,問題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