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人物﹕代表年輕人的作家—韓寒

[2014.11.24]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現代中國﹕影響力、文化價值、出版自由、刻板印象、意見領袖

「聽過很多道理,依然過不好這一生。」中國80後作家韓寒執導電影《後會無期》,在微博貼出電影海報及以上這句話。此話一出,立即在內地網民間引起風潮,紛紛以「依然體」造句。韓寒的作品廣受內地青年歡迎,被認為是中國青年意見領袖,同時亦引來不少質疑,包括「代筆」疑雲。

成名之路

韓寒之父韓仁均是作家,曾在雜誌發表大量作品。韓寒在初中時開始發表小說,2000年以18歲之齡發表首部長篇小說《三重門》,至今銷量超過500萬。他迅速成名,2005年在新浪網上日誌點擊量全中國排名第二,可見他在網上的影響力和受關注度。

韓寒現象

韓寒曾說︰「我們之所以悲哀,是因為我們有太多的規矩。」Roundtable成員李祖喬及周瑧樞在《明報》刊登的〈超越三重門〉一文中提到,韓寒自小已認定自己在主流教育中混日子沒作為,「從不會認真對待讀書考試。升上高中後,他連續兩年在考試中七科不及格,留級一年後毅然輟學」。

這種對學業「不認真」的態度得不到部分社會人士的認同,甚至有人稱之為「韓寒現象」,指摘他的行為使叛逆青年爭相模仿,更有「傳統派」認為作家應該有知識分子該有的形象,即品格與學歷兼備。亦有意見認為韓寒只是公共知識分子,作品只求迎合大眾口味,而忽略文學質素。

關注時事的意見領袖

韓寒在新浪微博上的「粉絲」數目超過4000萬,擁有大量青年讀者的他被認為是「中國青年意見領袖」。中國社科院2013年稱內地103家網站的微博帳號已達12億個,約300名為意見領袖,當中部分在微博上的影響力甚至超越傳媒和政府。

韓寒關注社會時事,也常發表評論。2010年,江蘇泰興市幼稚園發生斬人事件,當局聲稱有32名兒童受傷,沒有人死亡,但拒絕讓家長往醫院探望子女。韓寒發表網誌<孩子們,你們掃了爺爺的興>批評地方政府為世博而封鎖新聞。該文章在發表後不久即遭屏蔽,韓寒隨後發表一篇題為<.>的文章,全文僅8字——「爺爺們,你們請盡興」,以示抗議。

質疑與爭議

清華大學教授肖鷹自2012年起曾發表多篇質疑韓寒的文章,有「打假鬥士」之稱的內地作家方舟子亦質疑韓寒早期文章是「代筆」。韓寒發表<小破文章一篇>,信誓旦旦宣稱「我的每一個字都是我親手寫下的」,更懸紅2000萬元徵集代筆證據。

2014年,韓寒執導電影《後會無期》上映,肖鷹再次撰文批評,更形容《後》為「爛片」。香港《文匯報》引述《中國青年報》文章,批評《後會無期》,又質疑韓寒只有中學學歷卻能寫出引用大量歷史資料的書籍。

■相關概念

意見領袖(opinion leadership)

意見領袖又稱輿論領袖,是指在人際傳播網絡中經常為他人提供信息,同時對他人施加影響的「活躍分子」,他們在大眾傳播效果的形成過程中起重要的中介或過濾作用,由他們將信息擴散給受眾,形成信息傳遞的兩級傳播。意見領袖是社會上主導議題的人,其見解通常獲得大量人的認同,影響力大。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綠色和平在9月16日致函香港交易所,揭露希望來香港上市的「中國金槍魚產業集團」在招股書初稿中,提供過時的數據,低估該集團在環境和... 詳情
時事漫話﹕遺忘SARS痛 衛生意識降
【明報專訊】◆資料A 漫畫內容 漫畫中,是一片荒蕪的土地,沒有人和動物。荒地上有一塊石碑,石碑上刻有文字─SARS永遠不會忘記... 詳情
時事漫話﹕答題指引
【明報專訊】問題a) ◆題目要求用資料B及C作答,答題時缺一不可 ◆同學要清楚指出,香港面對市民預防傳染病意識不足的問題,問題十... 詳情
IES情報站﹕在香港體驗「全球化」
【明報專訊】在學習「全球化」單元的過程中,同學必會接觸到「跨國企業」此名詞。就此,同學不妨思考﹕香港被喻為全球化國際城市,要找關於跨國企業的... 詳情
當年今日﹕Hang Seng Index launched
【明報專訊】The Shanghai-Hong Kong Stock Connect (滬港通) was launched last Mo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