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袋徵垃圾費今商過渡安排

[2014.11.24] 發表

【明報專訊】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今日開會,討論都市固體廢物徵費方法。據了解,由於環保署向委員會提交試點計劃的中期匯報指出,參與計劃住戶普遍認為「按戶按袋」收費較公平,加上早前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小組開會,亦普遍傾向該種收費模式,故相信「按戶按袋」模式爭議不大,料可獲通過,將建議提交政府。另有委員認為,按戶收費有實際困難,建議立法初期應有過渡安排,料委員會今日將集中討論過渡模式及時間問題。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轄下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支援小組委員會今年9月開會,通過按戶按袋收費,主席陳智思指,明白不可以一步到位,立法初期應有過渡安排,至於過渡模式或時間,視乎今日開大會結果,再決定是否將有關建議納入報告。

試點屋苑「按袋」減廢最多

身兼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員小組成員的淘大花園業主聯會主席葉興國表示,今年9月召開的小組會議上,委員普遍認為垃圾徵費從未在香港推行,本港亦難以仿效鄰近地區,在大廈安裝閉路電視或推行住戶互相檢舉等措施,以防止非法棄置,故認為有需要推行過渡安排,讓市民適應新政策。他認為兩至三年過渡期較為恰當。

九龍灣淘大花園是7個參與試點計劃的屋苑之一,3座大廈今年6月開始,分別試驗按重量、按桶,以及每戶按袋收費,計算垃圾量。葉興國表示,每幢大廈試驗一種收費方式,結果發現,每戶按袋收費方式的大廈,收集到的回收物料重量,較試驗計劃推行前大幅增加38%,佔整體廢物量11.5%,大幅拋離其他兩種方式,反映按袋收費有助推動住戶分類回收。至於整體減廢量,推行每戶按袋收費的大廈只有8%,與另外兩種方式相若,葉興國指3幢大廈基數不同,難直接比較,但結果亦反映,按重量或按桶收費亦有助減少棄置廢物。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打工仔期待加人工,職工盟按政府今年第二季預測,全年通脹達4.4%,實質經濟增長是2%至3%,建議明年加薪7%。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 詳情
港燈﹕至2018不加電費
【明報專訊】政府正審議中電和港燈明年電費調整建議,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昨重申,該公司未來4年料毋須調整電費。雖然燃料費近年波動大,但港燈不會... 詳情
【明報專訊】油麻地昨發生離奇血案。一名紋身男子倒臥上海街一幢唐樓梯間,腹部荈}達半呎長傷口,血流如注,住客見狀立即報警。男子在場包紮後昏迷送...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售貨員話「跑唔夠數」被罰企
【明報專訊】電器舖職員鰫籊丹雓v菜街一字排開,原來唔係做聖誕推廣,而係齊齊「罰企」?話說網上流傳一張電器舖職員鷎x市街頭「排排企」麍菕A上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