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花38.3萬元 宣傳泛美運吉祥物

[2014.11.24] 發表
吉祥物Pachi

【明報專訊】為明年7月在大多區舉行的泛美運動會而設計的Pachi吉祥物(mascot)標記﹐其發展及推廣所花的經費﹐至今已令納稅人花費38.3萬元。

根據1份有關該吉祥物標記的近兩年半費用支出清單文件顯示﹐最大的支出是於各項宣傳活動中﹐曾聘用共17名兼職表演者穿上Pachi吉祥物裝束到場增加吸引力﹐至今已為此而花費13.4萬元。另外各種有關開支﹐也包括花2.68萬元買宣傳標貼﹔花5000元為Pachi吉祥物主題曲購買版權牌照等。

主辦大會選擇不將吉祥物標記設計的任務交給廣告公司做﹐2015多市泛美運動會主辦委員會選擇主辦16歲以下少年的吉祥物標記全國設計比賽﹐其後從4100個設計中選出6個候選設計。

最後﹐來自萬錦市的4名讀第8班華裔女學生的設計獲選﹐但大會曾於2013年花了3.3萬元做「吉祥物設計研究 」(mascot research)。

大會發言人卡茨(Teddy Katz)作出回應稱﹐大會要花錢進行民意調查及邀請各類有關人等﹐對呈交的設計進行挑選及討論。

當英國倫敦市於2012年主辦奧運會時﹐他們選用的單眼吉祥物標記Wenlock及Mandeville由於似外星人﹐大會要對公眾詳細解釋該設計的由來﹐大會花了數千英鎊聘用1間公司做出該設計。

吉祥物標記的作用﹐是於舉行運動會前吸引大眾留意該運動會﹐也為大會製造銷售產品的商機。例如於2009年經濟衰退時﹐加國零售商損失不少生意﹐但主辦2010年溫哥華冬季奧運會的委員會於舉辦奧運的前1年﹐就以出售奧運會紀念品而獲取數百萬元收入。

其中四分之一來自與吉祥物標記有關的產品﹐包括賣Quatchi?Sumi及Miga的毛公仔。該吉祥物標記由美?加的Meomi 公司設計。

而在蘇格蘭格拉斯高市(Glasgow)舉行的2014年英聯邦國家運動會中﹐由1名12歲兒童設計的Clyde吉祥物標記﹐成為該運動會最熱賣的產品。

2015多市泛美運動會主辦委員會發言人卡茨續稱﹐發展及推廣Pachi吉祥物標記﹐已預算是大會其中1項優先支出項目。儘管仍有半年才舉行該運動會﹐但已於安省逾1000項活動中聘用表演者穿Pachi吉祥物裝束出席﹐包括曾到過逾200間學校及兒童營。他指出﹐現時各項主要國際運動比賽都有其吉祥物﹐因為可引人注意﹐令人知道某運動會將快舉行﹐也有市場推廣作用。

更多要聞一
街上玩滑板 青年遭的士撞倒命危
【明報專訊】一名20歲男子前晚在多倫多以東的奧沙華市(Oshawa)街上玩滑板時﹐被1輛的士撞倒﹐他嚴重受傷﹐現時生命危殆。 杜蘭區警... 詳情
屢抓女子舔腳搶鞋 三市警隊齊緝戀足狂
【明報專訊】三支警隊都在通緝上周兩度在烈市犯案的戀足狂白人男子。 原來該名男子不單在烈市犯案﹐而且在烈市北面的巴里市(Barrie)及... 詳情
南閃高警隊描繪疑犯為一名25至30歲白人男子﹐長中等長度頭髮﹐有棕色鬍子﹐穿黑色外套和藍色牛仔褲。 巴里市及約克區警方均描繪疑犯為白人... 詳情
房價貴迫住旅行車 催生現代游牧民族
【明報專訊】溫哥華房價居高不下,催生以汽車為家的「現代游牧民族」。一名自稱為Justin Credible的男子就是其中之一,他居住於自己的... 詳情
獲獎貓
波斯貓阿西米(Asimi)周日在華盛頓州奧林匹亞(Olympia)參加小小世界國際貓展﹐卑詩省高貴林馴貓師查普曼(Melanie Chapm...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