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黨街訪 青老法治觀分歧大
三成青年﹕違禁令毋損法治

[2014.11.24] 發表
新民黨與公民力量昨召開記者會講解「佔領運動的影響」街訪民調,指83%受訪者認為違反法庭禁制令會影響法治基礎。圖左起為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黨主席葉劉淑儀。(葉家豪攝)

佔領運動持續近兩個月,新民黨一項有關佔領的民調顯示年輕受訪者與長者對法治精神的演繹有差異,超過三成29歲以下市民,不認同違反法庭禁制令會衝擊香港法治;但高達九成60歲或以上受訪者持相反意見。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說結果令人關注,因這批年輕人的看法影響香港未來法治之路。黨主席葉劉淑儀冀佔中三子盡快自首起示範作用。

調查在本月13至19日進行,在全港36個地點以街頭問卷形式,訪問了約1700名市民。結果發現超過八成受訪者認為佔領者應盡快撤離;亦有六成半市民稱生活受佔領運動影響,當中超過九成人指最主要受影響的部分是交通。

葉劉﹕三子最好今日自首

對於佔中三子計劃下月初自首,葉劉淑儀說三子最好今日便自首,「為減輕市民痛苦,自首唔該快齱v。她認為自首是負責任的做法,因為既然是公民抗命,就要面對法律後果。不過,她不同意自首就不會衝擊法治的說法,「犯法就是犯法」。她續指佔領區內「有不同山頭」,連泛民議員和學生領袖都被喝倒采,不知誰可控制群眾,自首起示範作用。

葉太又表示,不相信有人因為害怕年輕人而移民,她建議政府要多點向年輕人解釋政策和理念,「不信搞音樂會,或者派錢可解決年輕人的問題」。

指派錢搞音樂會難平年輕人

另外,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及九龍社團聯會昨舉行「獅子山下一家人」登山活動,約3000人由慈雲山中央遊樂場出發,登山行程共7公里。出席活動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表示,自首與否屬個人決定,希望佔領者盡快撤離,令市民生活回復正常,讓政制平穩發展,「社會上主流民意都是不希望法治受到衝擊,希望香港人能本虓鄐l山精神,同舟共濟」。

反佔中團體「正義聯盟」昨舉辦「團結香港」感恩集會,約有150人參加,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兒科醫生李家仁、眼科醫生周伯展,以及警務處前高級助理處長鄧厚江等都有出席。

其間主持拿出數個貼有佔中三子、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及學民召集人黃之鋒頭像的氣球,供集會者腳踢,展示反對佔領運動。

更多要聞一
學聯商設佔領行動「死線」
學聯常委張秀賢周一重申,學聯未有計劃跟隨佔中三子自首,未來數日將商討運動去向,有決定時會盡快公布。但他認為,以自首作為退場理由「說不過去」。... 詳情
三子擬下月5日自首 佔中秘書處將停運作
佔中三子計劃於12月5日自首,金鐘佔領區大台「咪手」,浸大社會工作系講師邵家臻透露,佔中團隊前日舉行會議商討自首事項,他亦有出席,並稱會聯同... 詳情
佔領運動落區 遭圍罵擲水袋
多個參與佔領運動的團體,包括學聯、學民思潮、民間團體和泛民政黨昨在全港各區擺街站,向市民宣傳佔領行動理念。 民陣楊政賢稱「鄉事」男子跟... 詳情
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外連日有示威者聚集,警方周一早上到場移除阻礙英國總領事館停車場出入口的障礙物,有示威者被抬走,行動未遇反抗。10多名示威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