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籲學生與激進者切割
民主黨晤三子談自首 未有結論

[2014.11.26] 發表
旺角亞皆老街禁制令昨晨執行,其中禁制令申請人安排附有夾剷的貨車到場,夾走區內雜物,其間在彌敦道段的集會者(左)即推住障礙物及鐵馬,以防警方進入彌敦道段。(林俊源攝)
警方昨日協助執行亞皆老街段的禁制令,昨午彌敦道至上海街一段亞皆老街一度站滿市民,警方其後協助驅散人群,該路段昨午3時許重開。(林俊源攝)
警方在亞皆老街協助執達主任清障時,將一名疑阻礙清理路障者壓倒地上並繫上索帶,該人口部有血。協助行動中警方在亞皆老街共拘捕23人,指他們涉及「刑事藐視法庭」及「抗拒或阻礙公職人員」罪。(郭慶輝攝)
佔中發起人陳健民(右一)及戴耀廷(右二)昨與民主黨交流自首問題,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左一)之後說會上未有結論,但強調該黨非常支持佔中三子。(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在旺角亞皆老街清障,而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在北京表示,現時有激進分子滲入運動,希望學生與激進分子切割。

佔領運動仍然膠荂A佔中三子將於短期內自首,昨晚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及陳健民出席民主黨會議,討論自首問題,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表示,席間有黨員提出與佔中三子一同自首,亦有人認為應於佔領運動結束後才自首。

黨內不傾向劉慧卿現階段自首

戴耀廷、陳健民昨晚與民主黨討論是否自首問題約個多小時,戴陳二人會後都封口,稱有詳情才公布。民主黨劉慧卿會後說,會上對於如何自首未有結論,她說該黨中委及常委都認為她作為黨主席,不適合現階段自首,但她強調自己不會逃避刑責。劉慧卿強調民主黨非常支持佔中三子,未來會與泛民及民間團體討論如何支援運動。

據了解,有參與佔領的民主黨成員希望與三子共同進退,但未決定自首後是否返回佔領區做支援工作;亦有當日簽署佔中意向書的黨員認為要思考,當日簽署意向書時選擇「不會主動自首或放棄抗辯」,現時需思考是否要改變初衷。

林鄭月娥昨日在北京回應傳媒時強調,民情報告會如實、客觀報道8.31人大政改框架決定後香港發生的事、市民意見等,她指一直都有蒐集資料,草擬民情報告,但由於每日民情、民意都有新發展,故希望民情報告能較全面,暫時並無就此「劃死線」報告會寫到哪日為止。

林鄭:盼學聯有自動退場機制

林太表示,與學聯對話溝通大門常開,原則上亦同意學聯早前指希望有多輪對話,她希望能坐下來,毋須公開辯論般與學聯探討政改問題,但重申對話不應有不切實際的前設,如要求人大收回8.31決定,否則並無對話空間。她期望學聯代表能務實地談出一個自動、自願退場機制,又強調過去近兩個月政府採取容忍及克制態度,是因為不希望在清場時發生任何衝突。

梁振英籲市民往佔區消費

正在韓國的特首梁振英昨日說,特區政府很希望根據《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落實普選,在這基礎上與學生對話。他呼籲佔領者守法,主動配合執達主任執行法院命令,重申警方會依法辦事。梁振英又呼籲,佔領地區恢復秩序、交通回復時,希望市民能到有關地區多消費,在經濟上支持過去兩個月以來生意大受影響的商戶,亦為有關商店及員工打氣。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蕭若元被攔車伏擊  稱因言惹禍
【明報專訊】網上媒體「謎米香港」創辦人之一蕭若元,前晚在o魚涌主持網台節目後,由司機駕駛七人車接載離開時,遭至少兩車伏擊,兇徒分別以鐵棍擊... 詳情
一警拉跌示威者  群警湧前按地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協助執行亞皆老街禁制令,昨午3時首次拘捕示威者,事緣當時原訟人和執達吏已清理路障,但大批市民留在亞皆老街未有離開。執達吏... 詳情
大頭娃娃 十年痛
【明報專訊】內地遊客在香港搶購奶粉,成為引爆中港矛盾的導火線之一。但追溯根源,卻是內地黑心食品所害。當中奶粉之禍中,最早是2003年的「大頭... 詳情
爺爺命換孫女命
【明報專訊】「那時候可憐得很,一言難盡。」在阜陽地城鎮陶寨村,受害女童楊洋的xx王德英,講起10年前的舊事仍然忍不住抹眼淚。當年,她作了一個... 詳情
文盲誤買假奶粉 沒索發票無得賠
【明報專訊】「大頭娃娃」事件為何集中爆發在安徽阜陽農村,一個大原因是貧窮,農民傾向買便宜的奶粉;二是受教育程度不高,有不少人不識字,也不認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