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萬宗案件 僅11宗不提訴

[2014.11.26] 發表

今次事件重燃大陪審團制度爭議。美國設立大陪審團目的是為制衡檢控官權力,防止濫告,但有論者批評,實際運作上,大陪審團決定起訴與否很大程度取決於檢控官。政治網站FiveThirtyEight昨指出,大陪審團作出不起訴決定非常罕有。2010年16.2萬宗聯邦案件中,大陪審團僅11宗不提訴。

紐約州前上訴庭首席法官沃徹特勒(Sol Wachtler)據稱曾笑言,檢控官神通廣大得可令大陪審團「起訴火腿三文治」。

「公正程序只偶為警出現」

雖然這說法或誇張,但不少人認為大陪審團制度偏向政府,因為大陪審團主要聽取檢控官提出的證據,而且商議過程秘密進行,程序受操縱。

曾任公設辯護律師15年的費格(David Feige)在網站Salon撰文稱,因為今次事件敏感,聖路易斯縣檢察官麥卡洛克採取了非一般做法,跟過往檢察官只派一兩名警員向大陪審團簡單勾勒證據不同,麥卡洛克今次讓大陪審團直接聽取不同證人證供,親自衡量證據決定起訴與否。他認為,這樣的程序才是公正,但可惜現實中只間中為警員才出現,應該擴至所有公民。

民權律師:911增警地位

民權律師則認為,陪審員個人偏見也會影響結果。今次大陪審團包括9名白人和3名黑人,此前民調顯示,民眾對應否起訴威爾遜意見兩極,但黑人傾向支持,白人傾向反對。律師希南(Cynthia Heenan)說﹕「美國警察享有特殊地位,尤其是在9.11後……警察被描繪為努力工作的普通人與罪犯之間最後防線。人們不願相信警察也會做錯事。」

更多國際要聞
紐約華裔警槍殺黑人裁定兇殺
【綜合報道】紐約法醫辦公室在一份聲明中說,上周四發生的紐約華裔員警槍殺黑人的案件已被定性為兇殺,受害人格利因為上身中槍而死亡。市議員認為,檢... 詳情
尼國2女人肉彈人群引爆 至少60死
【綜合報道】尼日利亞東北部博爾諾州首府邁杜古里的一個市場周二遭自殺式連環炸彈襲擊,造成至少60人死亡和數十人受傷。 爆炸發生於當地時間... 詳情
奧巴馬支持率跌至39%
【綜合報道】最新民調顯示,美國總統奧巴馬日前就移民改革採取的重大行動未能幫助提升其民意支持率。目前奧巴馬支持率跌至39%,非常接近就職以來最... 詳情
美新防長大熱女將傳退出
【綜合報道】盛傳可能接替哈格爾(Chuck Hagel),出任美國國防部長的前國防部次長弗盧努瓦(Michele Flournoy,圖),被... 詳情
【綜合報道】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稱,敘利亞政府軍周二對其東北部城市拉卡(Raqqa)發動了空襲,造成至少63人死亡,其中半數死者為平民。敘利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