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子陳日君等10人自首
戴耀廷:鎮壓瀕失控 籲撤離佔領區

[2014.12.03] 發表
陳日君、陳健民、戴耀廷周三下午到達中區警署外,準備自首。
朱耀明與支持者擁抱時,眼泛淚光。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運動踏入第67日,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周三下午往中區警署自首,主動承受刑責。他們批評政府未有正面回應佔領者訴求,反以警棍、催淚彈對待手無寸鐵的市民,形容梁振英政府「無誠信、無恥、無理性」,呼籲佔領者為安全及「愛與和平」的初衷,撤離佔領區,否認背棄學生。學聯及學民思潮表示暫未有計劃退場。

佔中三子及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等人,周三下午到中區警署自首。

眾人下午兩時許陸續抵達中區警署外,大批警員戒備。除了三子與陳日君,另外約10人跟隨自首。現場見有融樂會前總幹事王惠芬,浸大社會工作系講師邵家臻,以及10多名民主黨成員,有副主席蔡耀昌、立法會議員胡志偉、前立法會議員楊森、張文光等。

三子之一的戴耀廷向各人講解自首程序、如何填寫表格以及保釋等問題,亦有自首書給他們參考,指他們可能幹犯公安條例下,參與無經批准的集會,提醒警方可能會即時拘捕及落口供,又指各人自首前可再向在場律師查詢。戴耀廷提醒各人,除自首書內容外,其餘問題一律不用回答。講解所有程序後,戴耀廷鞠躬感謝大家一路同行。

朱耀明眼泛淚光與支持者擁抱

部分人手持黃傘排隊,期間有人圍圈唱聖詩。佔中另一發起人朱耀明與每位唱虒t詩的市民擁抱,並眼泛淚光。在場亦有人高叫「我要真普選」口號聲援。

公民黨陳淑莊及「十子」之一鄧偉棕亦有到場,他們稱是以律師身分協助自首者。被問到日後會否自首,陳淑莊只回應日後會做「認為翵ヾv。

李偲嫣指三子撕裂香港 是歷史罪人

正義聯盟召集人李偲嫣,聯同10多人到警署外高叫口號。李偲嫣稱,前來是要目送他們自首,感到開心及欣喜,要好好體驗這一刻,她又希望學聯及學民思潮盡快離開金鐘。她批評佔中三子破壞香港人生活,煽動下一代令香港撕裂,足以令港人世世代代憎恨及唾罵他們,是香港的歷史罪人。

三子及陳日君下午3時15分左右進入警署,其他人稍後分批入內。當4人步入警署時,李偲嫣等人大叫「坐監」及報以噓聲,又高舉寫有「港之將亡生妖孽」橫額。

周永康:續佔領無助向政府施壓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表示,大家都認同繼續佔領無助向政府施壓,須決定是進是退,但現時未有定論,未來數日會與長期留守者商討。

至於「佔中」三子下午到警署自首,周永康今早在電台節目重申,學聯暫時不會自首,亦相信三子行動對留守者壓力較小,因為雙方對運動策略有不同看法。

會認犯公安條例 黎棟國:警按既定程序處理

保安局長黎棟國昨表示,任何人違法前赴自首,警方會按既定程序處理。他並呼籲佔領者撤離,「任何一個行動能夠幫助事情向這方面發展,我相信全社會所有市民都會感到歡迎」。

戴耀廷昨說,三子自首的決定,曾與泛民議員、雙學在五方會談上交代。他否認自首是背棄佔領者,認為目前情G「相當危急」,鎮壓一方有很大機率出現失控。他承認,於2017年達成普選的訴求或未能達到,但認為爭取民主不在朝夕,稱前線警員已失控,呼籲學生趁三子自首撤離。

至於如何「危急」,他否認收到警方或中間人的信息,指撤離呼籲僅是三子對形勢的判斷。不過,他相信重返社區可把爭取民主的力量重新分配,有助建立更強民主力量,可顯示在未來立法會及區議會選舉中。

朱耀明透露,三子於10月5日已認為要自首,認為佔中「公民醒覺」的職責已完成,未來要重返社區宣揚民主理念,但最終仍有「種種原因」未有實行。戴耀廷未有正面回應是否支持學生升級行動,但稱已向學生提出升級後各種有可能出現的情G,認為學生最終亦已承擔後果。至於學生是否一意孤行,戴表示學生在運動付出也大,但稱港府更要承擔責任。

至於自首是否代表和平佔中完結,戴耀廷稱,9月28日佔中啟動後,很快已「被雨傘運動替代」,由原初構想的「被動」佔領轉化成「進取」佔領,例如近日市民在旺角發起流動佔領,可見市民創意。

更多要聞一
張曉卿邀約莫言做花蹤文學獎主禮嘉賓
【明報專訊】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伉儷,應香港公開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明報月刊》邀請,於本月1日下午抵達香港。是晚「公大」設宴... 詳情
莊德利誓紓塞車改善3級政府溝通
【明報專訊】新當選的多倫多市長並全體市議員昨天宣誓就任。市長莊德利(John Tory)邀請2位特別嘉賓﹐其中之一是坐輪椅的多市反暴力女英雄...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天就任﹐他的辦公室班子16人名單也同時曝光。和前市長福特的助手們常招收「好友」不同﹐莊的助手們多為專業人士﹐很... 詳情
經驗類尾班車突額滿 僅餘快速移民宜早籌劃
【明報專訊】移民部公布「快速移民」(Express Entry)辦法後翌日,被發現在官網上突然出現「加拿大經驗類(CEC)年度上限8000個... 詳情
申請CEC未獲發檔案號碼 遇額滿或退件
【明報專訊】移民部突然在網上公告「CEC 8000個申請已經額滿」,令即將本月或上月送出CEC申請、但仍未收到受理檔案號碼的申請人感到不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