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泛民議員 15人無意自首

[2014.12.03] 發表

佔中三子今日自首,除了天主教陳日君樞機、「佔中十子」邵家臻、吳錦祥,民主黨至少12人自首,其他人反應冷淡。本報昨日向26名泛民議員(湯家驊沒有參與佔中,余若薇非議員)查詢會否自首,22人回覆,15人表明無意自首,6人表示日後自首,1人未決定,4人未回覆。

梁家傑:自首不必要

本來曾說會自首的公民黨梁家傑,昨稱不會自首,「有證據來拘捕我們,自首是不必要」,又稱三子自首會離開五方平台,「若我們離開,是否只餘下雙學。我認為是不能接受的情G,我們會留守直至運動方向有定案」。

人民力量陳偉業表示,自首是投降主義,對運動無幫助,「三子在雨傘運動風雨飄搖、學生面對挫折下,覺得自首不智,對學生不尊重,講得難聽是落井下石」。

本報於10月30日報道,26名泛民立法會議員,有9人表示會自首。但記者昨日再向泛民議員查詢,回覆的22人中,沒有人今日會自首,包括當時表示會自首的民主黨何俊仁、劉慧卿;公民黨梁家傑、陳家洛;工黨李卓人、張超雄、何秀蘭;民協馮檢基。民主黨胡志偉未回覆查詢。

何俊仁、劉慧卿、張超雄表示待運動結束後才自首,何表示不自首是希望與學生共同進退。何秀蘭稱目前不是自首時候,稍後再作決定。陳家洛說,學民思潮3名學生正絕食,會先協助學生與政府對話,包括趁今日立法會大會游說官員,強調不會「走數」。

表明不自首的15名泛民議員,黃碧雲、毛孟靜、梁繼昌說,若自己違法,警方可將他們拘捕;李國麟稱自己只在後援工作,「自首行動要有法律理據,我無資格做呢樣洁v;梁耀忠說,不知道自己有否佔領,亦不知道自己為何要自首。

公民黨前立法會議員余若薇表示不會自首,雨傘運動結束後再考慮是否自首。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表示三子自首有助退場,但他不會跟隨三子自首,「走出來抗爭,就寧願被佢(警方)拉、預鰴Q佢拉」。

民主黨至少12人今自首

民主黨副主席蔡耀昌透露,上周民主黨與陳健民、戴耀廷舉行交流會,分享自首行動。他表示,去年起已認同三子理念,希望透過自首支持和平佔中的抗爭理念,但承認未知自首會否有助退場。該黨葵青區議員林立志稱,民主黨有至少12人今日自首,認為早前曾簽署佔中意向書,又曾在地區宣傳佔領,目前不應拋棄三子,決定今日向警方自首。

據了解,民主黨自首者還包括前立法會議員張文光、楊森;區議員陳樹英、尹兆堅等。

更多要聞一
張曉卿邀約莫言做花蹤文學獎主禮嘉賓
【明報專訊】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伉儷,應香港公開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明報月刊》邀請,於本月1日下午抵達香港。是晚「公大」設宴... 詳情
莊德利誓紓塞車改善3級政府溝通
【明報專訊】新當選的多倫多市長並全體市議員昨天宣誓就任。市長莊德利(John Tory)邀請2位特別嘉賓﹐其中之一是坐輪椅的多市反暴力女英雄...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天就任﹐他的辦公室班子16人名單也同時曝光。和前市長福特的助手們常招收「好友」不同﹐莊的助手們多為專業人士﹐很... 詳情
經驗類尾班車突額滿 僅餘快速移民宜早籌劃
【明報專訊】移民部公布「快速移民」(Express Entry)辦法後翌日,被發現在官網上突然出現「加拿大經驗類(CEC)年度上限8000個... 詳情
申請CEC未獲發檔案號碼 遇額滿或退件
【明報專訊】移民部突然在網上公告「CEC 8000個申請已經額滿」,令即將本月或上月送出CEC申請、但仍未收到受理檔案號碼的申請人感到不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