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鐵路有望後年開工
合作諒解備忘錄草案獲批 耗資122億

[2014.12.06] 發表
泰方希望泰國第一條標准軌鐵路能於2016年正式動工。(資料圖片)

  【綜合報道】泰國國家立法議會批准中泰鐵路合作諒解備忘錄草案,使歷時數年的中泰鐵路建設合作終獲實質性進展。按照泰國官員的說法,中泰雙方可能於本月底簽署諒解備忘錄,泰方希望這條泰國第一條標准軌鐵路能於2016年正式動工。

  泰國鐵路系統主要建設於19世紀末至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部分鐵路線起初曾使用1435毫米標准規,但在1919年時統一使用1000毫米規格的米軌,沿襲至今。

  雖然泰國在20世紀後半葉增建了一些支線鐵路,但鐵路佈局、軌道寬度陳舊不堪,無法適應現代軌道運輸的需要。由於基礎設施落後,特別是鐵軌沉陷嚴重,泰國鐵路事故頻發。

  政權的頻繁更迭也使近些年泰國鐵路改造、新建、合作項目幾番擱淺。泰國今年5月政變,軍人組成政府後,於今年7月草繪出一張改造泰國地面交通的戰略藍圖。10月,副總理兼國防部長巴維.翁素萬、副外長敦.巴穆威奈以及政府商業顧問頌吉.乍杜西比達訪問中國,談鐵路合作。

  上月,現任總理巴育.占奧查赴京參加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與中方敲定合作,隨後形成諒解備忘錄草案。

  泰國臨時憲法第23條規定,一切與外國相關的經濟發展計劃都必須獲得國家立法議會這個臨時機構的批准。本月4日,國家立法議會就政府遞交的諒解備忘錄草案進行表決,187票支持、7票棄權、0票反對。至此,中泰鐵路合作再現生機。

  泰國副外長敦.巴穆威奈4日說,定於本月底與中方簽署正式諒解備忘錄。泰方由運輸部負責,中方由國家發改委負責。計劃中的鐵路線為人字形鐵路線,北起泰國東北部的廊開府首府廊開市,一路向南,經烏隆府、孔敬府、呵叻府,在中部沙拉武里府坎桂縣分成東南和西南兩支,東南方向直至羅勇府的瑪塔卜縣,西南終於首都曼谷。

  廊開—坎桂—瑪塔卜線全長734公里,坎桂—曼谷線133公里。兩線均採用1435毫米標准軌,設計時速不詳。泰國媒體猜測,這一項目可能耗資4000億泰銖(約合122億美元)。

同在4日,馬來西亞宣布將升級從首都吉隆坡至馬泰邊境城市巴丹勿剎的鐵路,升級後的鐵路將可以運營時速180公里的動車。按馬來西亞方面的說法,馬來西亞計劃在2015年6月前先完成吉隆坡至馬來西亞北海的鐵路電氣化升級改造工程,而後推進北海至巴丹勿剎的鐵路線電氣化改造。

馬來西亞升級鐵路適應華動車

改造鐵路線主要是為了適應新引進的中國動車。上月,中國為馬來西亞生產的世界運營速度最高的米軌動車組在南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下線,預計2015年底前運營。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德國央行昨日突然下調今年、明年及2016年的經濟預測,表示通脹未達到預期水平,市場擔心德國可能會影響整個歐元區的復蘇步伐。不過該... 詳情
全球20最佳旅遊點 台灣入選
《國家地理旅遊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 Traveler)在12月號,評選世界20個最佳旅遊景點,台灣也有入選。旅遊雜... 詳情
日圓續貶值 日本逾千種食品擬加價
【綜合報道】日圓兌美元匯率跌破120大關,急劇貶值至7年4個月以來的低位,令入口食材的成本大增。 各公司預定加價的食品多達一千種,包括... 詳情
日本大雪 新潟機場跑道關閉
強冷空氣為日本列島帶來厚厚的降雪,截至當地時間周六早上9時為止,福井縣部分地區的積雪已達90厘米,廣島縣部分地區亦有80厘米。新潟機場更因積... 詳情
泰王體弱 臨時取消生日露面
【綜合報道】泰國國王普密蓬昨日87歲生日,但因身體太虛弱,因此臨時取消出席公開慶祝活動,數以千計在醫院外的民眾大感失望。 王室內務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