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警方使用暴力必抵抗
佔鐘者建議做好防禦 準備迎清場

[2014.12.09] 發表
在金鐘禁制令範圍的干諾道中段,馬路上不少帳篷已搬走,現場留下一些木卡板。(林俊源攝)

涉及金鐘的臨時禁制令已登報,學生組織「學生前線」周二表明,若清場不主動攻擊但會自嚏C而特首梁振英則相信警會用最低武力。

「學生前線」代表鄭先生周二接受港台訪問時說,上周六才成立,核心成員有10多人,臉書專頁至今有16000個like,亦有200幾份申請想加入,其中主要是學生。

鄭先生說,若警方清理禁制令範圍外的障礙物,他們不會阻止,他們會視乎留守者的意願,再決定有何行動。但他認為,即使一方提出恪守和平非暴力原則,都可「兩條腿走路」,強調警方使用暴力時,他們必會站在前線抵抗。

鄭說,他們主張以武制暴,若警方強行清場,他們會作出抵禦,「一定唔會坐係度俾佢打」,會以最低武力保護自己和戰友,而鑑於警方暴力不斷升級,上前線必須有裝備,如電單車頭盔和護甲等。

他又認為,9月底時黃之鋒被捕,能引來很多人支持,但不認為現在有人被拘捕還可以道德感召更多人出來,所以不贊成坐以待捕。他們亦不鼓勵自首,並主張在前線的人必須戴口罩和蒙面,目的是保護自己和掩飾身分。

鄭又說,若有同伴被捕,在可能的情況下,會出力營救,但不認為這是襲警,強調不主張主動攻擊警員,一切要視乎當時情況。

而在金鐘佔領區周一晚舉行的晚會上,不少示威者建議其他同道中人做好防禦準備,迎接即將到來的警方清場行動。

穿上整副裝甲的關同學表示,希望示威者「唔好怕麻煩而唔戴裝備,因為可能會更加傷」。他自稱,自己因戴漏了護膝而被警方打中小腿,傷至入骨,需入院縫針。

黎汶洛籲勿硬碰硬對抗免失控

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則在台上呼籲,不希望市民在清場時硬碰硬對抗,否則屆時會有失控的情況出現,他希望把流血減至最低。他又呼籲「村民」多留意佔領區,尤其是較多物資的地方有否危險性物品,如鐵通、西瓜刀、火水酒,以免有人插贓嫁禍,尋找清場藉口。

梁振英出席行會前表示,警方行動時,一直都用最低武力,他相信警方將來的行動,亦會是這樣。

更多要聞一
憂慮安全 加駐開羅大使館關閉
【明報專訊】伊斯蘭國極端組織上周日公開視頻,號召加拿大的穆斯林武裝起來﹐重演滿地可和渥太華今年10月的襲擊事件。對此多倫多警察總長布萊爾表示... 詳情
加漢號召恐襲加國 護照已作廢難返加
【明報專訊】聯邦公安部長布尼(Steven Blaney)周一說﹐加拿大已經將渥太華男子馬奎爾(John Maguire)的護照作廢。那意味... 詳情
(渥太華8日加新社電)一名認識前渥太華居民馬奎爾的男子說﹐馬奎爾性格孤僻、欠缺密友﹐總是與人保持距離。 一名心理學教授指﹐當事人可能在... 詳情
臉書貼文控涉恐罪 魁省漢返加被捕
(滿地可8日加新社電)1名魁省男子的臉書(Facebook)貼文吸引警方展開調查﹐該名男子周日從突尼斯返加﹐在滿地可機場被捕。警方檢控他恐怖... 詳情
寒假飛滬港機票C至逾4000元
【明報專訊】寒假向來是機票旺季﹐有市民最近才決定訂返鄉機票﹐卻發現寒假期間從多倫多或溫哥華直航上海?香港的來往經濟艙機票﹐價格已經超過4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