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爆司機姦女客 多市Uber的士司機審查受關注

[2014.12.09] 發表
乘客只要使用智能手機上的軟件﹐便能與在附近的的士司機連接。(王詠瑜攝)

【明報專訊】因違反多條附例而被多倫多市政府申請法庭禁制令的的士公司Uber﹐其安全性再受質疑。印度新德里一名女子最近透過Uber智能手機軟件電召計程車﹐卻被司機載至僻靜處強姦。事後﹐該名司機被捕﹐據報他於3年前亦曾犯強姦罪﹐令人關注Uber公司在招聘司機時﹐未做好背景審查工作﹐確保乘客人身安全。

本報聯絡該公司﹐評論審查司機的標準﹐但至截稿前仍未獲對方回覆。但Uber曾表示﹐他們對合作的司機做嚴格的背景調查,而且提供的服務都有人體受傷和財物受損方面的責任保險。

多倫多市政府則指﹐Uber提供的是的士服務﹐但自開業至今﹐沒遵守市府為業界定的規例﹐領取適當的牌照。

市府已向該公司提出36項違例指控﹐並向法庭申請禁制令﹐禁止該公司在多市繼續營業。

多市政府商業牌照及規管部總監Wayne Mattless以市府正申請法庭禁制令為由﹐不願評論Uber為司機進行的背景審查是否足夠。但他則指出﹐在多倫多市﹐受聘任何一間的公司的司機亦須經過皇家騎警背景審查(不限年期)及安省交通廳駕駛紀錄外﹐市府為保障乘客安全﹐亦採取其他措施﹐如所有計程車都須強制性安裝攝錄鏡頭﹔在計程車內擺放了司機的身分證明文件﹔車門上有計程車執照號碼﹔計程車當眼處亦放了投訴電話。

總部在美國三藩市的Uber﹐於2009年創立?業務現已擴展至全球45個國家共200個城市的Uber﹐其特色是利用全球定位系統﹐將提供服務的司機與乘客連繫起來。乘客只要通過智能手機的軟件程式﹐便能聯繫附近的的士司機提供服務。

該公司於2012年登陸多倫多﹐提供不同類型的士﹐包括傳統的士﹔到了今年9月更開始擴展UberX類別的服務﹐並在網上招攬司機。

更多要聞二
調查:大多區少數族裔食品供應不足
【明報專訊】儘管大多區被認為是海外華人食品最豐富的地方﹐但此間一份調查仍發現﹐加拿大的少數族裔居民感到各自文化下的食品未獲得充分供應﹐三分之...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反娼妓法C-36號法案於上周六正式實施,其中第20條286.4章聲明﹕「任何人明知而為性服務登廣告﹐都會被檢控並可能被判入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