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部分「佔青」無品 教聯擬獻計增德育

[2014.12.10] 發表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加劇社會撕裂,一向政治立場鮮明的兩大教師團體教協和教聯會,亦見內部出現不同聲音。以教聯會為例,有建制派教師向筆者透露,風聞不少年輕教師不認同教聯會反佔領,要劃清界線,認為教聯會將難以吸納新血。教聯會副主席王惠成承認,比起年長會員,年輕一代較傾向撐佔領,但認為該會仍有大量「忠誠會員」,教聯會的焦點反而是佔領事件中部分青年欠品德,該會將設立新小組探討現有課程是否要加強品德教育,再向教育局進諫。

有活躍於建制派圈子的教師說,佔領一役中,不少年輕教師支持佔領,甚至視「教聯會成員」為負面標籤。

三成會員撐佔 多年輕

教聯會在佔領爆發一個月後,曾向近400名會員做問卷調查,有近七成會員反佔領,但亦有三成人支持。王惠成說,撐佔領的大都是年輕會員,但忠於教聯會立場、反佔中的會員仍屬多數,又指沒聽聞年輕會員不滿該會在佔領中的取態。

指「鳩嗚」罵警不懂尊重

王惠成續說,教聯會不反對年輕人爭取民主,但在佔領事件中,年輕人參與「鳩嗚」及辱罵警察,反映他們品德有問題,不懂得尊重,所以教聯會計劃於明年初設立新小組,檢視學校課程內容,就品德教育向教育局提建議。對於警民對峙中,同時有指警方濫權,王則指教聯會要專注青年問題,不想「扯得太遠」。

小組亦會探討政府如何開闢新渠道讓年輕人表達政治訴求。王說,相信經過佔領事件,政府會更重視聆聽年輕人聲音,該會亦希望教師有更多渠道表達意見。新小組並會嘗試解構社會深層次問題及找出路。王補充,新小組除了有教聯會成員,亦會邀請社會人士加入,至於身兼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執委的教聯會會長黃均瑜是否亦會加入,則仍未有定案。政治立場相反的教協,在佔領中亦面對挑戰,本欄下周再談。

(教育線眼)

余諫之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英基學校協會轄下的私營獨立學校啟新書院,2010年與香港欖球總會建立協作關係,在馬鞍山校舍合資建造一個2000平方米的欖球場,今... 詳情
南丫島住蒙古包度聖誕
【明報專訊】位於南丫島索罟灣的香港基督教青年會南丫島戶外及環保活動中心,今年聖誕期間(27至28日)將舉辦一個兩日一夜體驗營,讓6至8歲的小...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時事焦點:25%小學生負評老師
【明報專訊】(圖1) 概念詞彙︰生活技能(life skills) ■考考你 一項調查發現,有四分之一小學生給予老師負面評... 詳情
文化直擊﹕讓藝術融入社區
【明報專訊】北角紅磚牆內的展覽場地「油街實現」,沒有冷冰冰的射燈或諸多限制,你可任意欣賞作品,甚至參與創作;更可與場內的人閒話家常,交流故事... 詳情
眾讀樂﹕沉悶時看什麼書?
【明報專訊】?《Q版特工》系列作家 梁科慶──《嘉薰醫生——心謀》 發悶的時候,讀陳嘉薰的小說,會帶來很多反思,例如他的《嘉薰醫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