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愛情﹕回憶的重量

[2014.12.10] 發表

【明報專訊】相戀了三年,與相戀三個月,哪份感情重一點?

若你認為一定是三年的感情較重的話,你太理智了。感情若是如此順理成章,世間便不會有那麼多感情問題。

一份感情的重量,隨時超乎你的想像。

日本殿堂作家芥川龍之介, 他的寫作題材涉獵人生不同範疇,風格多變,對日本文壇發展影響深遠。其中他就寫過一個這樣的故事,名為《舞會》。

談的,是回憶。

故事發生在19世紀末的日本。明子是一名懂法語的大家閨秀,她出席了當年上流社會的舞會。舞會內,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名流,不過很多她都看不上眼,除了一名來自法國的軍官。

軍官邀請明子跳舞,她害羞地答應了。舞池中,她本來不敢與對方聊天,但隨茪@支又一支的舞,他們親近了起來。他們談的話不多,大概只談到世界各地的舞會。之後,他們結伴到了陽台上,一起看焰火。

之後,就分開了。

就這麼簡單?就這麼簡單。

唯一比較特別的,可能就是場內開得燦爛——白、黃、紅的三重菊籬。

這段記憶,一直留在明子心堙C

很多年後,明子已成中年婦人。一天她坐火車時,與年輕小說家談到這個回憶──那個舞會只舉行一晚,但小片段值得她回味一生。

小說家問起法國軍官的名字,她告訴了他──她至今仍然記得。

小說家恍然大悟——那不就是法國著名小說《菊夫人》的作者嗎?

原來那名法國軍官,把明子寫到書堨h。

那晚的萍水相逢,明子回味了數十年,而法國軍官更深刻得將它寫成一個故事,記到一生一世,甚至世代相傳。

我們衡量一份感情的重量時,經常將它與時間掛u。「他們拍了兩年拖還是散了,真可惜。」「他們認識了兩個月便愛到死去活來,是裝出來的吧!」

時間與愛情之間,從來都不是等號。

遺憾的是,很多人仍然盲目相信,從而去作決定。

因為一起的時間很長,所以不願分手;因為一起的時間很短,分手就果斷一點吧……

其實愛情在乎的,不是時間,而是有多燦爛。

就像《舞會》內盛放的菊花,甚至,焰火。

陽台上,明子與軍官一起看茪悀W縱橫四開的焰火。

軍官似在沉思,明子問:「是在思念故國吧。」

軍官搖頭,叫明子猜猜。明子猜不到,她回頭看面前的焰火,「不由得感到這種焰火之美,簡直令人悲不可言。」然而法國軍官親切地說了一句:「我在思考焰火的事──這宛如我們人生似的焰火。」

愛情,就與人性一樣,從不在乎長短,而是曾經燒得有多精彩。

陳詠燊專頁:http://facebook.com/SunnyhahahaChan

文:陳詠燊

更多教育
篇章名句﹕十年以後當思我  舉國猶狂欲語誰
【明報專訊】早前有香港浸會大學學生在畢業典禮上打開黃傘,表達對真普選的追求。校長陳新滋不認同學生的行為,並在致辭時引用詩句「獻身甘作萬矢的」... 詳情
Mission﹕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明報專訊】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歌聲魅影》), one of the most popular music... 詳情
Comic﹕Importance of a strong password
【明報專訊】Because Pat has failed to set a strong password for her folder i... 詳情
News corner﹕Adventure with a dog
【明報專訊】A group of Swedish athletes took part in the Adventure Racing Wo... 詳情
Game﹕Football
【明報專訊】■Game Down 1. This player is responsible for blocking the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