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章名句﹕十年以後當思我 舉國猶狂欲語誰
10年之後……

[2014.12.10] 發表
梁啟超寫〈自勵〉後10年(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不久清朝滅亡。不知那時的中國人,會認為梁啟超10年前的想法是對是錯?(資料圖片)
早前香港浸會大學畢業禮上,校長陳新滋拒絕向示威學生頒授畢業證書。(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早前有香港浸會大學學生在畢業典禮上打開黃傘,表達對真普選的追求。校長陳新滋不認同學生的行為,並在致辭時引用詩句「獻身甘作萬矢的」及「十年以後當思我」,稱做大事不怕別人攻擊,學生10年後便會理解學校沒有做錯。

陳新滋引述的詩句出自晚清梁啟超的七言律詩〈自勵〉,全詩為:

獻身甘作萬矢的 著論求為百世師

誓起民權移舊俗 更研哲理牖新知

十年以後當思我 舉國猶狂欲語誰

世界無窮願無盡 海天寥廓立多時

梁啟超是晚清「百日維新」發起人之一,〈自勵〉寫於維新失敗、流亡日本後3年的1901年,表現出他提倡改革的堅持及勇氣。雖然他的理念不被大多數人理解,令他感到孤獨,但他相信後人會理解他,自勉遭受挫折但信念不受動搖。

【知多?﹕維新倡導者梁啟超】

梁啟超,1873年生於廣東新會,17歲中舉人,筆名眾多,包括飲冰室主人、飲冰子、自由齋主人等,清末民初著名思想家、文學家、史學家。創辦《時務報》、《清議報》及《新小說》,對宣揚新思想影響甚大。1898年與老師康有為推行維新變法,涵蓋經濟、政治、教育、軍事等層面,主張君主立憲制,失敗後流亡日本,回國後繼續爭取憲政。

他的學術研究涉獵甚廣,包括文學、史學、哲學、佛學等,著有〈新史學〉、《中國史敘論》批判封建史學,以及《先秦政治思想史》、《清代學術概論》、《中國近三百年學術史》等。

文:卡

更多教育
Mission﹕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明報專訊】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歌聲魅影》), one of the most popular music... 詳情
Comic﹕Importance of a strong password
【明報專訊】Because Pat has failed to set a strong password for her folder i... 詳情
News corner﹕Adventure with a dog
【明報專訊】A group of Swedish athletes took part in the Adventure Racing Wo... 詳情
Game﹕Football
【明報專訊】■Game Down 1. This player is responsible for blocking the ... 詳情
Notable﹕Successful Entrepreneur
【明報專訊】Ricky Wong Wai-kay (王維基) is a successful entrepreneur. He found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