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有3腎 器官移植者再征全馬
「上天要我病有目的」 盼鼓勵他人

[2014.12.10] 發表
曾患慢性腎病的陳國明(圖),4年前接受腎臟移植手術後,現時體內有3個腎,腎功能恢復至近乎正常水平,明年初將再次參加渣打馬拉松全馬賽事。(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腎病康復後猶如重新做人,我覺得上天要我病是有目的。」4年前經歷腎臟移植手術的陳國明,康復後身上「瞬3個腎」,但無懼身體負荷,今年初成功跑畢約42公里「全馬」,明年決定再接再厲力爭佳績。陳說,現時仍需日服10粒藥丸及定時覆診,不過希望透過馬拉松,讓大眾明白重病後仍可正常過活。他更笑言,跑馬拉松後出一身汗,反而更有效清除體內藥物積聚的毒素。

熱愛跑步曾帶病跑畢半馬

55歲的陳國明年輕時熱愛跑步,16年前一個晚上,他與兒子踢波後腳趾劇痛,「我以為只是扭親,後來醫生說我患了痛風」。

他再經詳細檢驗,發現腎功能指數高達200,比正常100高一倍,確診患有慢性腎病,「不是遺傳,亦不知病因,醫生指10年後腎臟會完全喪失功能」。

然而,陳國明認為運動有助提升抵抗力,故10多年前已參與渣馬10公里賽事,2006年起挑戰約21公里的「半馬」,惟健康每G愈下,2010年約3小時才完成半馬賽事,幾乎超過時限,而同年底病情惡化成腎衰竭,「當時胃口轉差,體內毒素更於皮膚上浮現,令面色灰暗」。

他說,當時腎功能指數C升至700,需考慮洗腎,幸獲腎臟移植,「手術後體內有3個腎,但猶如重新做人,想做返洁A覺得上天要我病是有目的,而非只經歷病痛」。

手術後兩年復出稱流汗助排毒

陳國明休息兩年後,於2013年「復出」跑半馬,今年初更首戰全馬,以4小時50分完成賽事,現正隨教練受訓,明年目標在4小時30分內完成。他指雖日服類固醇、降血壓藥及抗排斥藥等,令手輕微抖震,但無礙跑馬拉松,「跑完出一身汗,反而更快排走體內因藥物而積聚的毒素」。

陳形容現時身體與常人無異,腎功能指數近乎正常水平,冀讓大眾明白重病過後仍能積極過活,「普通人都未必跑到全馬,亦有親友起初擔心我『跑過籠』,但如果我能完成,相信對其他人是一種鼓勵」。

除渣馬外,陳國明今年更衝出香港,到台北及廣州跑馬拉松,「不會退休,仍有進步空間,會一直跑下去」。

明報記者 岑詠欣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昨討論奶粉供應問題,有議員提出,美贊臣及美素佳兒奶粉長期缺貨,公立醫院不應使用相關牌子,直至其... 詳情
中信小股東索償  前高層申轉高院審
【明報專訊】中信泰富11名小股東今年10月中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指中信於2008年「炒I」外匯後作虛假陳述誤導股東,向中信及5名中信前高層包...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宣布延長終止模擬電視廣播期限,由原定明年終止,延期5年至2020年。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表示,延期主因是全港尚有48萬電視用戶未...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民主黨演「選戰」 卿姐遇3男挑機
【明報專訊】民主黨將於周日選出新一屆中委領導層,噚日截止報名。今屆選情相當激烈,單係主席就夠腳開^,有4個人角逐,爭取連任嚗B慧卿要單挑三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