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漏油案 養殖戶索賠1.5億

[2014.12.10] 發表
2011年發生漏油事故的蓬萊19-3油田C平台。(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時隔三年,曾經釀成嚴重海上污染的康菲漏油案昨日在天津海事法院開庭,原告欒樹海、劉明煒等21名養殖戶控訴被告康菲石油中國有限公司、被告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海上污染損害責任糾紛一案,索賠養殖損失共計人民幣1.415億元,同時連帶賠償鑑定費703萬元及承擔訟費。

經濟參考報道,根據庭審公布的案情,欒樹海等21名原告在河北省樂亭縣海悅共計擁有海參養殖池2905.99畝,工廠化養殖5727平方米。在蓬萊19-3油田發生溢油事故後,由於被告沒有及時向社會公布,致使原告誤將混有油污的海水納入海參養殖池,造成大量海參死亡,經計算損失人民幣約1.4億元。原告就此要求賠償養殖損失共計約1.415億元,鑑定費703萬元。

不過,中海油公司認為,原告沒有提供養殖證,不是當時的實際養殖業主,無權進行索賠,而且原告提供的證據不能證明蓬萊19-3油田溢油事故對其養殖區域造成污染,原告主張的損失與蓬萊19-3油田溢油事故沒有法律上的因果關係。

據了解,在2012年4月27日,事故發生將近一年後,國家海洋局對外宣布,康菲石油和中海油將總計支付16.83億元人民幣,用於海洋生態損失賠償和承擔渤海環境保護的社會責任。但是,多名為山東、河北等地養殖戶提供法律代理服務的律師卻表示,除重災區樂亭縣的漁民得到了一定數目的賠償外,其他受損地區的養殖戶尚未獲得相應補償。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江蘇連雲港市灌南縣的陳女士打電話時誤撥了一位剛去世的親戚的陪葬手機,沒想到竟然接通了,隨後又被掛斷。死者的兒子知道後,也撥打了該... 詳情
【明報專訊】四川達州鄉村一名風水師竟因死者家屬沒聘請他主持喪禮,於遺體下葬後私掘墳墓,再開棺辱屍,用鐵鏟向男死者遺體頭部瘋狂連擊,致面...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龍崗比亞迪寶龍廠區被指排出廢氣及夜間開工,臭味長年籠罩當地住宅小區,令居民「晝夜難眠」,10多人日前在廠門外拉橫額示威。... 詳情
禪城地方誌發舊街道照 網友斥造假
【明報專訊】廣東佛山禪城局地方誌辦公室,在網站上傳了一張《20世紀80年代福寧路》的圖片,將30年前福寧路的畫面重現於民眾眼前。然而,有...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市大鵬新區石榴小區7日清晨發生一宗懷疑虐兒案。一名7歲夏姓男童被鄰居發現赤身露體站於區內巷子,當時氣溫最低只有13度。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