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學民九旬伯甘負刑責
老婦留守勸人撤 女學生感動飲泣

[2014.12.12] 發表
82歲麥婆婆(中)昨力勸一名女大學生(右)離開現場,不要因被捕而無法上學,自己卻決意留下、甘願被捕,一度令女學生感動得哭成淚人。(周偉強攝)
警方昨出動數以千計警員清場,縱然警員重重列陣包圍,仍有一名留守的女士不願離場,悠然自得地坐在干諾道中石壆上看書。(郭慶輝攝)
被捕者中最高齡的90歲黃伯(右)表明無懼拘捕,他昨在警員攙扶下,拄茤銣自行登上警方旅遊巴。(盧翊銘攝)
17歲學民思潮成員周可愛(中)是昨日第3名被捕的留守者,她表示希望「堂堂正正承受公民抗命的責任」,被捕決定亦獲父親尊重支持。

【明報專訊】「雨傘運動」經歷75天後告一段落,個別「雙學」成員、泛民議員及政治明星甘願被捕之外,昨日留守到最後的不乏無名市民。當中未成年被捕者、17歲學民思潮成員周可愛,決心承受抗命責任被捕,獲父親支持。小妮子幼時志願本想做個好警察,現在盼加入非政府組織助人;另邊廂,最年長被捕者為90歲高齡黃伯,他兩個多月來風雨不改到金鐘支持學生,昨日亦參與靜坐,在警員攙扶下,拄茤銣一步步登上警車。至於力勸年輕人離開的麥婆婆,自己留下被捕,教在場少女哭成淚人。

周可愛:曾想做警察 冀堂堂正正擔責任

就讀明愛專上學院、加入學民思潮半年的周可愛,本來並非傳媒鎂光燈下的焦點,她昨日跟另外兩名學民成員吳文謙、何緯傑先後被捕,但只數她尚未成年。可愛昨早被捕前接受訪問,稱參加雨傘運動以來,家人雖然擔心,但亦因為她積極參與而增加關注、慢慢支持。她認為參加公民抗命是為了「做一件自己認為對的事」,故昨日亦希望「堂堂正正承受公民抗命責任」。

面臨警方拘捕,可愛「爆料」指自己小時候志願原來是做警察,因為警察「鋤強扶弱、維持正義,好型」,但後來發現警察只是服從指令,雨傘運動後更對警察的印象變差,笑言「好彩無做警察」,更表示未來一定不會加入政府,「會去NGO(非政府組織)幫手,想改變社會」。可愛希望身邊人明白她的堅持,又說父親願尊重她選擇被捕的決定,只希望她「唔好畀警察打」。

黃伯:早有被捕準備不擔心

除了未成年學生,昨日被捕者中亦見白髮蒼蒼的老人,當中,拄茤銗M、頭頂鴨舌帽的90歲黃伯,由昨早靜坐至傍晚被捕,在他被警員帶走的一刻,在場市民一起高呼「黃伯加油、多謝黃伯」。黃伯在過去兩個月多次現身金鐘聲援學生,自言早有被捕的準備,不怕跟警方起衝突:「預齫q佢]拉,唔擔心,打我先算啦。」寄語警方拘捕時勿使用武力。

麥婆婆:子女未知決定 盼陪學生到最後

另一名82歲高齡麥婆婆是最後一批被捕留守者,她堅持留守等候拘捕,更力勸一名女大學生回家,希望對方勿因被捕導致「返唔到學」,笑言自己一把年紀、毋須懼怕,令該女大學生一度感動得哭成淚人。麥婆婆說,一早預料政府不會有改變,但學生為這場運動已犧牲太多,對政府冷漠仍感失望;麥婆婆其後接受傳媒訪問,坦言子女未知她被捕的決定,只盼陪學生到最後。

昨日唯一需靠輪椅代步、由警員推走的是73歲的劉伯,前日特別從順德趕回港支援學生。退休後一直在鄉下生活、行動不便的劉伯,得悉學生在香港爭取民主,其間遭受警察暴力對待,因此特別回港支持;劉伯稱,家人均知悉他會參與行動,他自己亦無懼被捕,因覺得「學生實在付出了太多」。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多名泛民政黨成員昨留守金鐘等待拘捕,包括曾聲言要做佔中「第一被告」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現任主席劉慧卿、公民黨主席余若薇,而公... 詳情
發指引  清障需微笑供拍攝
【明報專訊】代表冠忠巴士集團旗下跨境全日通昨晨派出約50名代理人,到夏愨道、干諾道中和紅棉路一帶執行禁制令清除路障,原告人代表行動前提醒代理... 詳情
數百人死線前離場  中三生:免被捕礙抗爭
【明報專訊】前晚金鐘佔領區度過最後一夜,約有500名市民通宵留守,到早上仍未離開,警方昨在清場前訂出下午2時死線,大部分佔領區內的市民先後離... 詳情
夏愨道重開 逾百巴士線恢復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全面清除金鐘佔領區的障礙物,令在9月28日下午4時開始被佔領的夏愨道及干諾道中等一帶路段,於昨晚9時起先後恢復通車,至1... 詳情
食環30清潔工 洗佔領痕[
【明報專訊】申請金鐘禁制令的跨境全日通公司, 昨早派出數十代理人清理禁制令範圍上的路障,下午警方就清理其餘金鐘佔領區範圍。 代理人清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